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布什最后国情咨文:经济挂帅 创意不足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在国会发表2008年国情咨文。他在讲话中呼吁国会支持他推进在经济、内政和外交方面一些尚未完成的措施和主张。

  这是布什任内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21时5分(北京时间1月29日10时5分),布什开始发表近一个小时的讲话,经济和伊拉克战争是此次国情咨文的重点。

  布什承认美国经济目前存在“不确定因素”,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总额为15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以在短期内保持经济增长。此外,他还要求国会将现行减税措施永久化,从而确保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称,伊拉克暴力事件大幅减少,安全形势好转,证明美军增兵行动见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撤军。他还敦促国会充分满足驻伊拉克和驻阿富汗美军的拨款要求。

  ● 承认美国经济存在“不确定因素”

  ● 敦促国会尽快通过刺激经济计划

  ● 要求国会将现行减税措施永久化

  ● 敦促国会充分满足驻伊、驻阿美军拨款

  ● 敦促国会批准美与哥、巴、韩的自贸协定

  ● 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

  经济问题成布什任期“最大遗产”

  相对以往对伊拉克战争的重点关注,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发表的国情咨文则将经济问题摆在首要位置。面对美国,乃至全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布什在发表其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讲话时,浓墨重彩地对经济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刺激经济

  此次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之际,全球经济正出现显著变化。由于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因为美国股市的剧烈震荡显示出“过山车”行情,令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神经高度紧张。

  布什也承认美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但他仍坚持长期基本面依然良好的判断。他说:“美国经济正经历不确定阶段……长期来讲,美国人对经济增长持有信心。短期来看,我们发现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鉴于此,布什敦促国会参议院尽快通过总额为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支持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增长,确保经济健康和扩大就业。他同时呼吁国会能够使他提出的将于2010年到期的减税措施永久化。在他看来,这是确保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最重要一步。布什还警告说,任何旨在提高税收的提案都将遭到他的否决。

  布什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将能促使美国经济增长,保证美国人有工作。他相信美国国会会尽快批复。

  根据白宫当天散发的介绍布什国情咨文的材料,如果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得以及时实施,将有助于在今年年底之前创造超过5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使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大约2/3个百分点。根据白宫和众议院1月24日就此达成的协议,将有1.17亿个美国家庭从中受益。同时,小企业还可获得总额为500亿美元的退税。

  开放贸易

  由于美国自身正遭遇经济困难,布什将目光投向了美国以外的市场。

  在此次的国情咨文中,布什说道:“如今,美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其向全球出口美国商品和服务的能力。”布什因此呼吁要在今年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并敦促国会批准美国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布什说:“我们正尽己所能,致力于扫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我们正为多哈回合谈判最终获得成功努力工作,我们必须在今年达成协议。”

  而在敦促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布什希望与其他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以拓展新的市场。他说:“通过签署自贸协定,我们可以打开新的市场寻找新的机会。”他说,与这些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一旦生效,可以为美国产品带来公平的竞争环境,带来将近1亿人口的市场。

  关注能源

  鉴于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攀升对美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呼吁加强美国的能源安全,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使用。

  布什说:“美国的安全、美国的繁荣和美国的环境,都需要我们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他表示,美国将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并向高级电池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投入,使其作为未来汽车的动力。

  布什还说:“为了保证我们未来的能源安全,我们必须相信研究人员和企业家的天才创新能力,并赋予他们开发新一代清洁能源技术的权利。”他表示,美国将在未来3年内向一项新的国际清洁能源技术基金提供20亿美元,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遭到批评

  对布什总统的国情咨文,一部分人还是提出了批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其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为美国争取到一些时间,但仍不足以解决目前的经济困难。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贝拉克?奥巴马也倾听了布什的演讲。希拉里?克林顿认为,布什终于承认了一个事实,即美国经济并不利于中产家庭。在她看来,与之前失败的政策一样,布什此次的承诺依然令人失望,美国进入21世纪后原本兴旺的经济已经到了衰退的边缘。

  奥巴马也说:“我们知道,正是布什政府让一些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毫无节制地发展,才将我们的经济带上了危险之路。”

  美国有线电视网政治评论员则认为,今年演讲中,布什几乎没有带来任何新鲜创意。

  (陆春华)

  【相关新闻】

  美新房销售降幅创纪录

  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新房销售量为77.4万套,比2006年大降26.4%,创历史最大下降幅度。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也创下过去37年来最大同比降幅。美国住房市场目前正处于过去20年来最严重的低迷期。穆迪经济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地预测,新房和旧房销售量今年春天可望触底,但销售价格今年全年都将保持下降趋势。

  

  刺激方案真面目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鲍卡斯日前公布了价值为15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对每位工人提供相当于500美元的退税。上述方案与众议院1月23日公布的经济刺激方案不一致。该方案包括扩展失业津贴并且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根据参议院的计划,高收入家庭以及美国亿万富翁都能够获得500美元的退税;但根据众议院的计划,年收入至多7.5万美元的个人或者夫妻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下才有资格享受退税,高于这一水平不会退税。

  

  联储降息至通胀率之下?

  为避免美国家庭财富和收入自1974年以来首次同时缩水,美联储2008年可能将利率降至通胀率之下。实际负利率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紧急策略,且充满风险。交易员和经济专家预期,美国家庭股票和房产价值缩水以及就业市场疲软将促使美联储1月30日降息0.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3%,接近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耶鲁大学经济专家Robert Shiller说:“美联储将继续降息,可能将利率降至通胀率之下。消费者心理正在发生变化。” 实际负利率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紧急策略,且充满风险。美联储的激励措施将倾向于支出,而不是储蓄,这可能导致今后必须处理的资产泡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