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社保基金成审计重点关注对象

  商报讯去年的社会热点问题,成为今年审计署重点关注对象。这是记者从日前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下发的《2008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中获悉的。

  记者发现,该批重点课题紧紧围绕当前尤其是去年的国民经济热点问题展开,如社会保障金、节能减排、国有企业改制等,都成为2008年审计课题研究的重点。


  去年,上海曝出陈良宇社保基金大案。在谈及社会保障资金时,下发的函中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果,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尚面临着许多问题,社会保障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存在多方面的问题,社会保障制度本身及相关法律等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仍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应该密切关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状况,结合审计实践,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献计献策。

  2007年国有企业大批上市,并坚持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国有企业改革得到进一步发展。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函中说,国有企业审计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该课题将首先对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进行分类研究,然后研究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的构成要素,最后结合审计监督的特点,研究企业审计对各个要素施加的影响以及这些影响对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正在从促进经济发展向提供公共产品转变,这种转变必然带来预算的方式、预算的规模和结构、预算绩效评价的内容和目标等方面的变化。函中说,审计监督应当适应和服务于这种转变,提高预算执行的绩效,促进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履行。

  另外,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财政审计如何为人大监督服务等也成为2008年重点研究的课题。

  据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以往的课题,此次课题更为细化、更有针对性,说明我国的审计工作更加现实和积极,已经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发展中来,是一个进步。同时表明,审计署或将对这些领域加强审查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