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一场抗灾救灾的全民硬仗

  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南方多省市雨雪冰冻灾情未有减轻之势。来自气象部门的预报称,未来几天,南方依旧维持雨雪天气,不少地方还将有中到大雪甚至暴雪。恶劣天气的持续,给整个抗灾救灾工作增加了相当的难度。

  2008年年初的这场天灾,中央高度重视与关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当前雨雪冰冻灾情,部署做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赴此次受灾严重的湖南省,考察抗灾救灾工作,慰问滞留在车站的旅客。总理面对难以回家的旅客们的深情话语,给这个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份暖意。

  大灾面前,必然有一场大的硬仗。回顾1998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以及2003年的“非典”战役,这两次揪起了民族神经的突发性公共危机,之所以最终被顺利降伏,一个重要的原因即是,这种战役往往是全民性的??以政府为主导,且全社会被充分动员起来。其中,无论是政府角色,还是社会力量,都不可或缺。

  当今中国的行政体制,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动员能力相当之强。而政府的号召力,又与其对于责任的主动担当密不可分。每每大灾来临,民众习惯于依靠政府,也寄厚望于政府。故此,在自然环境等客观条件之外,政府角色在危机中演绎得如何,直接关乎灾难能否最终得以消弭。

  针对目前的这场影响到多个省市的雨雪冰冻灾情,政府责任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迅速强化应急机制,明确各个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责任。本报昨天的社论已经述及,尽管各地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在机制上,还是在政府官员及公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上,都能够经受灾难的考验。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

  政府责任的另一方面,则是要针对当前抗灾的主要矛盾发力。此次灾情如此严重,跟许多因素纠集在一起高度相关。暴风雪天气肆虐之时,正值春运高峰,人流量极其庞大,而当前运力难以满足需求,再加上煤炭供应紧缺,以及由于扭曲的电煤价格机制,导致电煤困局难以突围。常态下的难题在春运和暴风雪两个偶然因素的夹击下,压力迅速放大。

  故此时政府工作的发力点,当在控制灾情,落实煤电油运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工夫。天灾已经造成了一些人员的伤亡,而为救灾,事故亦有发生。我们希望在救灾的过程中,既要勇往直前,也要多谋善断,科学谋划,使整个救灾战役多一些安全的捷报,少一点牺牲的悲歌。

  雨雪冰冻灾情,影响的不止是交通,不止是水、电等方面。由于灾情的因素,不少地方民众的日常经济生活也受到波及。如一些地方蔬菜、食品供应出现紧张局面,价格一路上涨,对此,相关政府部门当加强经济运行调节。而为社会稳定的大局考量,加强社会治安,确保一些枢纽部门正常运行亦是政府工作的重心地带。

  天灾面前,企业和其他一些社会组织责无旁贷。在千方百计保证交通运输通畅和电力供应是当务之急的情形下,相关企业机构,特别是一些高能耗的企业,理应主动减产甚至停产,以减少能源消耗,协助政府应对危机。退而求其次,那些高能耗的企业当主动配合政府采取的限电措施。

  企业的责任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但无论如何定义,有一点十分明确:没有了整个社会的利益大局,企业利益的“小局”也难以实现。因此,在灾难面前,企业的责任不仅是遵守本分,顾全大局,亦应尽己之力,为救灾贡献力量。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界一向有疏财仗义的传统,在以往的多次灾难和危机中已充分体现。

  最后,不能不提及的是民众责任。针对暴风雪天气与春运双重压力下凸显的矛盾,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便是减少人流量。春节对于每个国人的意义无须多言,但在特定的艰难环境下,我们也呼吁,一部分准备起程的,或已堵在车站、码头无法动身的人们,能够切实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当地过年。

  对于不少人来说,或许无须去一线抗灾,但至少应该意识到,自己选择了留守,也就缓解了一分交通压力。当然,当地的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也应给留守的人们,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份关心,让他们不能回家团圆的春节同样过得温暖而充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