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有色迷”大跌眼镜 锌业股份大亏2.7亿

   有色神话还能持续多久?锌业股份(000751.SZ)今天一纸业绩预告让无数“有色迷”大跌眼镜。作为有色板块的骨干,锌业股份今天公告称,2007年将亏损2.7亿元。资深投资者任维杰称,作为有色股的重点公司,在锌业股份的预亏问题上,券商的研究报告此前没有预警,这值得机构反思。

  锌业股份称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主导产品锌锭价格四季度持续、快速下跌和前期存货和公司无矿产原料供应基地、锌精矿需100%按市场价外购以及上一报告期末提取存货跌价损失等因素。

  锌业股份不但是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锌冶炼企业,而且也出产铟、镉、铜等贵重金属,在稀有金属领域具备十分明显的资源垄断优势的企业。锌业股份共有三种工艺来生产精锌,锌产能总计是39万吨。去年中期时,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还对锌业股份大唱赞歌,有的研究员甚至称锌业股份2007年将增加6万吨锌和3万吨铅的产能,当时还有券商的研究报告预计锌业股份2007~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5.77亿、14.63亿、15.5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37、1.109和1.178元。去年11月份,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还认为锌业股份每股收益将达到0.19元。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认为,锌业股份2007年实际预亏而此前券商研究报告大幅预盈,上市公司用事实给研究员们上了一堂教育课。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出,在牛市氛围内研究机构“报喜不报忧”的通病。

  也有资深投资人士认为,锌业股份2007年预亏也有可能和上市公司更换新东家有关系。一般说来新实际控制人进来后,总是会在第一年将上市公司的“潜亏”清理干净,采取的手段常包括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等。据了解,去年11月4日,中冶集团以股权划拨的方式受让锌业股份第一大股东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33%股权,中冶集团成为锌业股份的新实际控制人。今年1月20日,中冶集团现金对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增资,使得持股比例达到51.06%。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