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近半电厂电煤库存不足3天 电网公司最高负荷运行

  由于目前有37%的电厂电煤库存低于3天,加之煤炭生产和运输等环节因素的影响,国家电网表示,缺煤停机将威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昨日,国家电网紧急要求各网省公司力护主网。

  电煤供应全面吃紧

  去年10月中旬,直供系统电煤存量曾达到创纪录的3211万吨,其中华中、华东存煤分别达到960万和600万吨。

国电中心的专家分析,入冬以来,电煤供应形势出现变化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电煤耗用水平增加,1月份日均耗煤超过200万吨;一方面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煤炭生产和供给严重不足,日均供煤仅为183万吨,各电网电煤库存大幅下降。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部分煤炭公司春节整顿、停产以及小煤窑全部封停等也造成电煤的紧缺。根据国家电网提供的资料,截至1月27日,直供系统电煤库存1658万吨,比去年10月中旬下降了48.4%,为历史最低水平,华中、华东电网的电煤库存降幅分别高达到60%和55%,电煤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缺煤停机机组容量已达1846万千瓦,其中华中停机机组容量已达1052万千瓦,华北为446万千瓦,华东为200万千瓦, 西北为107万千瓦,东北为40万千瓦。

  国家电网统计资料显示,全网存煤低于警戒线的电厂为89座,涉及发电容量7924万千瓦。国家电网新闻处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电煤短缺严重影响电力供应和电网运行,湖北、河南、陕西、山西、山东、四川、重庆和江苏等电网先后因缺煤停机导致了大范围的拉限电情况。其中华中电网已累计拉限电量10.6亿千瓦时。

  电网运行面临全面考验

  国家电网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最新数据显示,28日湖南220千伏电网多片解网,湘西(包括贵州东部)与湖南主网解列,7时45分通过恢复并列,目前湘南地区解列为三个孤立电网运行。

  肩负长株潭区域供电重任的湖南电网500千伏民鹤线至今还未恢复,1月23日,湘潭县响塘乡石泉村14基铁塔先后倒塌。民鹤线是湖南西电东送的主通道,也是金竹山电厂和五强溪、三板溪水电站电能输出的重要通道之一。

  湖南电力公司上报国家电网的材料显示,在最严重时,湖南省内500千伏线路同时停运18条,占全省500千伏线路总数(30条)的60%,500千伏主网环网断开多片,艾家冲、鹤岭、云田三座枢纽变电站500千伏系统停电。

  “在主网结构严重破坏的同时,事故向低压网络发展,对用户用电产生了直接影响。”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唯一的任务就是进行抢修和安排好电煤运输。”国家电网新闻处负责人表示,电网运行环境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长期恶劣天气对电力设备的危害程度还在累积增加,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在进一步增大;由于受损设备数量多,程度严重,抢修条件极其恶劣,人员和设备运输十分困难,电网网架结构难以在较短时间恢复正常,电网稳定水平受到制约。

  除了雨雪天气的影响,进入2008年以来各地用电负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也是电网公司面临巨大考验的原因,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1月上、中旬全国发电量累计达19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1月15~18日,全国发电量连续四天超过100亿千瓦时,而这种现象去年全年总计才出现了10天,今年最高达到101亿千瓦时,为去年夏季最高日发电量的98.3%。

  1月内,华北、华东、华中、东北和西北电网累计供电量增长分别达到13.7%、12.7%、18.1%、1.5%和12.3%。截至1月28日,公司经营范围内已经有东北、西北等2个区域电网,山西、黑龙江、吉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西藏等9个省级电网的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张海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全网范围看,当前公司电网运行正处在历史最高负荷时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