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上海二手房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或上半年实行

  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上海中介行业“第三方资金监管”,在新年伊始施行的可能性已不大,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昨天,智恒房产(中国)集团副总裁周辰飞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上个星期,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等主管部门召集专题会议,核心议题便是上海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第三方监管”。

  “智恒房产、信义房产、太平洋房屋、新澳房产以及来自嘉定区的中介行,参加了这次会议。近期,有关领导或将赴国外取经,完善方案,并有望推迟到今年上半年推出该项政策。”周辰飞说。

  此前,本报曾报道《上海知名房地产中介集体试点第三方资金监管》。按照当时的说法,沪上业务规模最大的二手房代理商??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等20多家中介公司将集体尝试施行“第三方资金监管”,在四大国有银行开设专用代交代付的资金监管结算账户试点,此举在2008年1月1日落实。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时间表已经不能落实。

  对于时间表迟滞的原因,负责交易按揭部、法务部的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金珑解释,“深圳中天置业东窗事发之后,原先主管部门考虑的第三方资金监管的内容发生了明显变化,从银行放贷阶段的监管转向买卖交易资金的全流程监管。”

  在金珑看来,“第三方监管”难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二手房交易引入第三方资金监管,意味着房产经纪公司原有的交易流程将面临全面变革。此举牵涉到银行、交易中心、中介行、买卖客户等诸多方面,涉及面太过广泛。“目前市场上流传的一个说法是,今年3月或5月前后有望在上海全市推广施行。不过,目前这一资金监管模式统一要求在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推广尚需时间,5月份之后推出才比较符合现状。”

  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睿昨天亦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听说上海二手房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的准确时间表,春节之后才会有进一步的明确信息。

  记者从信义房产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信义房产”)获悉,信义房产、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房地产以及一家房贷公司衡联(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之前已经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一起,联手试点推出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基本模式是,银行可对二手房交易中定金、首付款(或全款)、尾款等三方面金额同时监管并划拨;而银行在交易中心出收件收据放款,出产证当天即可划款,比正常的放款速度提前7~10天左右。

  可以预见的是,上海二手房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相比预期已经迟滞施行。周辰飞认为,推迟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的资金监管结算专用账户的大致模式虽然已经初现,但仍然存在漏洞,尚需修补不足。再加上二手房交易流程相对复杂,目前在上海的二手房交易环节中,中介行仍然扮演着资金监管的重要角色。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中介公司对专款专用的资金监管账户仍拥有一定的支配权,因为账户的户名是中介公司的名称。对此,普通的买卖双方难以从户名本身发现差异。因此,一旦个别不良中介隐瞒买家,仍可轻易获得房款。

  在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的存量房交易系统中,已引入银行提供资金监管专用结算账户服务。尽管上海已经实施二手房交易网上备案登记制度,但在交易资金监管环节尚未作出统一要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辰飞 | 智恒 | 金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