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芯15.8亿美元挥师深圳 欲建大陆第六基地

  中芯国际(下称“中芯”)总裁张汝京不愧是全球半导体业著名的建厂高手。昨天,张汝京在深圳宣布,公司将在深圳投资15.8亿美元,建设新的芯片生产线项目,深圳也将成为中芯国际南方基地。

  而这也将是中芯在大陆的第六个生产基地。

此前,从2000年开始,它相继在上海、北京、武汉、成都设立了工厂。而天津工厂则是从摩托罗拉手中买来。

  投资15.8亿美元

  中芯国际将延续上海、北京投资模式,在深圳独资成立“中芯国际深圳公司”。新的生产基地,未来将包括一座半导体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一条8英寸生产线、一条12英寸生产线。

  新生产基地位于龙岗工业区,整个项目预计投资15.8亿美元。将采取分步建设,一期工程计划于2008年上半年动工,将先建设8英寸线。

  张汝京说,预计2009年第四季投产,月产能将达3万片。未来12英寸生产线,将导入去年IBM授权的45纳米工艺技术。他透露,届时中芯国际在香港的团队将整体移师深圳。

  “选择深圳,是应客户需要,可就近提供服务。”张汝京补充说,深圳邻近香港,有更多国际发展空间,同时也配合国家宏观政策,比如成都厂为了西部大开发,上海服务于华东,北京、天津基地布局华北。另外,深圳的设计公司数量已与上海相当,特别是在通讯产业,更是位列国内前沿。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中芯落户深圳,弥补了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缺失环节,填补了华南的空白,将使深圳跻身国内半导体产业前沿,抢占了产业制高点。

  “为这一天,我们已经酝酿了10年。”中芯董事长王阳元昨天感慨地说。因为中国市场已占全球半导体产业市场三分之一,而深圳市场又占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的三分之一,因此,在深圳建生产基地有着特殊的意义。

  重回务实跑道

  此前,消息人士透露,中芯深圳基地可能延续武汉与成都模式。即由当地政府投资,中芯负责技术、管理输出。昨日中芯宣布直接注册独资公司,显然有别。

  武汉与成都模式,曾被认为是半导体代工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即整合内外资源,形成互补格局,其中武汉12英寸厂更是曾被寄予厚望。但是,由于2007年产业不景气,加上中芯一直没拿到订单,武汉厂至今并未生产,成都8英寸厂已量产。

  也正由于武汉厂的尴尬,去年以来,中芯一直备受业界质疑,竞争对手攻击它过于依赖地方政府,在工厂布局上求量不求质。加上中芯去年业绩惨淡,全年整体可能亏损,张汝京个人一直承受着重大压力,有关辞职传闻不断。

  在深圳设立独资公司,显示出中芯投资重返理性。同时,这一15.8亿美元的投资项目,也传达了张汝京个人的挑战意志。

  昨天,张汝京坦承,2007年会有一些亏损。不过,公司现金收入达到7亿多美元,只是设备折旧压力仍然较大,全年达到了7亿多美元,这直接冲减了营收与利润。

  王阳元表示,芯片生产企业一般要7~9年才会进入稳定的盈利期,而中芯上海基地在2002年才投产,到今天不过是5年,还没有进入稳定盈利期,所以有些亏损不奇怪。

  不过,中芯8英寸厂一直赢利丰厚,这也是它一直想寻求本土上市的原因。而深圳工厂的开工,将大大提升中芯吸引本土客户尤其是深圳设计企业订单的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汝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