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任志刚: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仍将持续

  任志刚表示,过去两个月的市场波动,并未给香港的货币金融系统带来结构性影响 资料图

  ⊙本报记者 王丽娜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昨日在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的会议时表示,各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美国的次按危机已演变为信贷危机,或引发经济衰退,问题的严重性也远远超越次按的范围。
不过,香港的货币金融系统有良好的风险管理,应可抵御不同形式的金融风暴,同时并未发现大量资金流出香港。过去两个月的市场波动,并未给香港的货币金融系统带来结构性影响。

  未发现大量资金流出香港

  任志刚说,香港银行间的流动性仍然充裕,目前而言,香港金管局还没有发现大量资金外流的情况,因为港元汇率目前保持稳定。近期金融市场出现的剧烈波动是对市场信息的正常反映。他认为,香港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有助于刺激香港本地消费和提振通货膨胀率。

  任志刚还强调,市场不要将直通车当作挽救港股的行动。直通车的实行,应从内地货币金融发展出发,内地目前的确需要资金有序流出,此等措施对金融稳定有极大好处,不过除直通车外,QDII、外汇自由行等措施均可缓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他表示,目前并没有关于直通车的新资料可以透露,具体政策落实要由内地决定。

  金融系统未现结构性问题

  任志刚说,过去两个月的市场波动,并未给香港的货币金融带来结构性影响。次按危机也未使香港的金融系统出现结构性问题,因为次按资产占香港银行资产不到1%。“但是次按问题会从贸易渠道及金融渠道影响香港经济,继而影响银行盈利,但整体银行体系或资产质素的稳健性未受影响。”

  他预计,市场波动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会影响今年的外汇基金收入。不过,外汇基金持有的港交所股份为策略性持有,其他港股也是长期投资,不会短线减持。

  香港经济不会出现衰退

  任志刚表示,欧美次按危机、内地宏调及本地通胀,仍是香港主要面对的挑战。美国及内地经济状况为香港带来不同的影响。目前美国经济放缓已属市场共识,内地也有意降低经济过热,因此今年香港年经济增长将较去年放缓。不过,他认为,香港经济今年不会出现衰退。

  此外,他还表示,香港外贸量是本地生产总值的3倍,香港两个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内地及美国的通胀率现高达7%及4%,高于香港,长期而言香港通胀难以脱离两地通胀的趋势。

  继续推进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业务方面,任志刚表示,未来会继续努力推进香港的人民币业务,目前讨论较为成熟的是容许引入人民币作为内地与香港两地贸易结算的货币、扩大人民币债券的总额度,以及容许更多不同类别的金融机构来港发债。下一步需要研究的内容包括:容许香港银行在香港收取人民币存款后可调拨往内地使用,以及容许香港商户更好地运用香港银行提供的各种人民币业务等。目前,香港方面在人民币业务的大部分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仍等待内地政策的批准,加上全球金融市场状况较紧张,或将阻碍人民币业务的推行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