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17个省市拉闸限电 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或受影响

  1月28日,长航凤凰公司的船只在武汉港装煤。当日,中国长航所属的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八艘装满煤炭的船只从武汉港起航,开往长江中下游,以缓解沿江各大电厂的燃“煤”之急新华社图

  暴雪肆虐,煤电告急。今年1月中旬以来,华中、南方以及华东部分地区遭受罕见的严重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电煤紧张的状况,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恶劣天气,可能对国投电力等部分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不计价格,有煤就进!”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国电电力董秘陈景东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国电电力此前一般保持两周以上的存煤量,但目前已经大量降低,只有一周左右。陈景东透露:“虽然存煤量少,但还没有到停机的程度,只是局部电厂已经被迫减负荷运转。”

  陈景东坦陈,目前公司上下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亦为此做了许多工作。“公司首先加强了跟地方政府的联系,在这种情形下,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是不行的。”他说。

  其次,国电电力加强了跟煤炭企业、矿区的联系,督促其保质保量地完成煤炭供应。此外,国电电力还紧急与交通部门协调,以求保障铁路、公路、水路的畅通,力争不因缺煤而导致停机。

  国投电力董秘魏琼也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由于公司着手准备得比较早,在运输、存货等方面都做了安排,目前整体情况还比较好。魏琼介绍说,国投电力在广西、福建等地的存煤比较多,其中公司在福建的电厂,存煤量还在当地排名第一,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扬。

  魏琼告诉记者,目前国投电力正在多方面落实煤源,虽然从近期来看,国投电力的存煤没有问题,但“时间长了也不好说。”“目前已经有几个电厂比较吃紧了。”魏琼说,但公司尚没有减负停机的电厂。

  陈景东则指出,事实上,电煤的供应早已存在压力,包括供应、运输等方面,只是并没有引发广泛关注。本次恶劣的雨雪天气,恰巧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国家电监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纷纷发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电力、煤炭供应。为最大限度地缓解部分地区电力紧张局势,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庞大客流的同时,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运力。

  中金分析师陈俊华指出,华中、云贵地区火电机组受此次冰冻天气影响较大;华东、广东地区火电生产商运营压力主要来自于利用率提升导致电厂存煤的快速下降,稳定的电煤供应(量、价)是确保盈利稳定的主要因素。

  陈俊华认为,此次恶劣天气,国投电力受影响较大,公司31%的权益装机集中在广西、云南地区,是此次南方地区电煤运输受限的重灾区。此外,2008年上半年,公司燃煤不足、利用率受挫仍将持续,业绩将受到影响。

  华能国际方面,公司有15%的装机集中在华中地区,目前公司机组没有出现停机现象,电厂平均存煤在7-10天。冰冻天气对华能国际全年的机组利用率影响不会太大。至于长江电力,由于一季度是水电的传统枯水期,输电不畅对于公司全年业绩影响相对较小。

  陈俊华判断,电企一季度业绩不佳概率大,全年业绩影响尚待观察。中金认为,政府部门对于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的部署有助于确保电煤运输的稳定,亦有助于确保电煤价格的企稳、增幅回落;如若冰冻天气在未来一两周内改善,对于电煤价格的企稳有推动作用;反之,如若冰冻天气持续较长时间,火电生产商全年的燃料成本增幅将有可能超出预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琼 | 陈景东 | 董秘 | 陈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