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再降息加剧“热钱”涌入中国?

  当地时间29?30日,美联储召开了2008年度内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进一步宣布降息。22日美联储已召开电话会议紧急降息75个基点,已经导致中美利率出现“倒挂”现象。国内外机构经济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使得中美之间息差进一步扩大,同时会促使“热钱流入”成为一种趋势,这将对中国央行制定货币政策形成挑战。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预期,到今年夏天,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会从目前的3.5%降至2?2.5%,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上半年还有100?15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那时,不仅仅一年期存款利率出现‘倒挂’,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等都会出现‘倒挂’。这会鼓励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也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对于“热钱”涌入中国的问题,沈明高认为,的确存在这种趋势。“目前问题在于,美联储降息之后,接下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等也有可能采取降息措施,市场上的流动性也会越来越多。其中部分资金有可能流入投资相对安全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而中国流动性的问题则有可能进一步恶化,资产价格上涨、通胀压力增大等。”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表示,息差“倒挂”使得“热钱”流入中国的意愿更加强烈,但由于中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因此在息差“倒挂”前后流入中国的“热钱”数量并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沈明高认为,从外贸顺差角度而言,流入中国的资金有可能减少,但从外商直接投资角度而言,资金流入中国的速度都有可能提升。此外,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都使得限制“热钱涌入”变得更加困难。

  事实上,目前并无任何公开数据表明究竟有多少“热钱”进入中国。沈明高指出,在我们国家资本项目控制的情况下,即便有“热钱”涌入中国也会变成“冷钱”。一方面,“热钱”进出中国的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热钱”进入时可能意识到进出中国比较困难,因此做好了在内地做长期投资的打算。“真正的危险在于,如果某一天中国资本项目突然开放,大量‘冷钱’可能会突然外流,这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相当不利。‘热钱’真正的风险可能不是现在,而在未来,这也对资本账户的改革提出更高要求。”沈明高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