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相关事件评论

法兴大亏损启示:内部风控须铁腕执行

  ⊙特约撰稿 杨一平

  巴林银行非法交易案亏损14亿美元并导致巴林银行破产,法国兴业银行近日又发生亏损71亿美元的悲剧。这两件相隔10多年的事,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一、都是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中翻了跟头;二、给这两家国际大行造成灭顶之灾的不是什么大人物,而是两个交易员;三、这两个交易员的共同问题都是交易活动超过了自己的授权许可;四、他们的错误行为一直得不到及时的发现,最终导致一发不可收拾。

  金融衍生品市场确实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但从金融衍生品市场产生和发展的动因来看,恰恰是为了管理金融市场中的风险。

  那么法国兴业银行的亏损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内部风险控制系统的缺失和形同虚设。这两个交易员为什么可以超出自己的授权进行非法交易?为什么发生了问题后,公司不能及时发现?

  交易员之所以有机会超出权限进行交易,是因为这些企业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熟视无睹,只看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高收益,而忽视了高风险,忽视了对风险的认识与管理。这几个交易员以前往往有得手的违规操作经历,这些经历让这些交易员盲目自信,甚至使管理人员对这些交易员持迷信的态度。如里森在1995年出事前,仅在1994年上半年,就为巴林银行攒取了3000万美元的利润,被奉为“交易神童”。

  超出权限交易,或因为默许、或因为监管不力。法国兴业的交易员凯维埃尔,实际上自己就是监管者,据报道,他曾经在法国兴业银行的安全控制部门工作过,他利用在安全控制部门的工作经历和获得的知识来逃避监管,用编造的交易掩盖他的非法交易活动。

  堡垒的倒塌往往来自内部。法国兴业银行事件对股指期货的参与各方,特别是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内部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敲响了警钟。备战股指期货,应该将完善内部风险管理系统作为一项具体而重要的工作去抓。

  一是要建立一支股指期货业务开发和风险管理团队,明确各业务岗位和风险管理岗位的职责。

  二是要建立和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和严格的内部管理流程。包括密码重置在内的所有流程和模式均要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对银期转账、出入金管理等关键流程更要有严密的规定。

  三是要借鉴境外期货公司的管理模式,引进var管理技术,对每个风险点进行量化管理;在管理体系上实现金字塔型的“竖线管理体系”,自上而下,对风险点层层分解,最后在量化的基础上落实到每个业务操作员上。

  四是交易所应该在联保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期货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状况的巡回检查和定期检查,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