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闻出版企业转制跨地区并购将受鼓励

  ⊙本报记者 叶勇

  我国将继续推动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以中央在京出版单位和高校出版单位为重点,有步骤、有计划、有秩序地推进出版单位转企改制。鼓励转企后的大型新闻出版集团跨地区兼并、重组,以股份化为重点,加快联合,扩充资本,做大做强。

  这是在28日闭幕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所作的表态。

  据了解,2007年图书出版、报刊出版、音像出版、电子出版分别增长6%到39%,图书市场繁荣,零售增长11.6%,印刷业年产值超过4000亿元,已经成为国际三大印刷基地之一。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在整体转制、上市和跨地区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2007年有3个省(市)、18家高校和几个中央部门的几十家图书出版社、报刊出版社转企改制,有些通过重组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家企业上市。

  柳斌杰指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出版发行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或其他方式跨行业融资,培养我国出版传媒行业的战略投资者,整体提高出版传媒业的跨国竞争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柳斌杰强调,要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要鼓励大型发行集团利用现有发行网络、物流配送体系和可供书目数据库等对行业资源进行合理整合,打造现代区域物流中心,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柳斌杰指出,要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和价格、质量管理等手段强化调控力度,增加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坚持在动态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联合、兼并、重组和股份制改造,重点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出版发行传媒企业、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战略投资者,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经营水平。

  他还指出,要大力推进专业化集团化建设,鼓励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富有活力的优势产业群。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合理配置出版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解决国有新闻出版资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使用不活等问题。

  近期的“走出去”主干脉络也浮出水面。柳斌杰指出,将抓好“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会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继续实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国家音像制品走出去工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