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级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姜韧

  2007年8月份美国爆发的次级债危机一直延续到现在,欧美股市不断下挫,进入2008年以后,不断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难以让人乐观,而美元汇率的进一步下滑以及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上涨,都给经济的运行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初海外股市出现较为疲弱的行情也是不可避免的。

  在美联储不断降息的刺激下,次级债危机引起美国各方面经济的下滑也进入了缓冲阶段。但华尔街还不断有更严重经济危机的预测,索罗斯等金融大鳄也在不断地制造危机的恐慌,投资者的心理防线不断被击破,股市更是在最近出现单日的巨幅下跌。这种状况是所谓的“秃鹰”投资机构最喜欢看到的。历史上,海湾战争、“911”事件的突然发生都导致过经济的下滑和股市的恐慌。但美国股市经过适当调整后又创出了新高,所以突发性事件的影响也许不会短时期内结束,但投资者在最后阶段的抛售基本上都给那些制造恐慌的人捞到了便宜。

  中国境内股市受次级债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美国经济的下滑给中国出口带动型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是不是中国一定要依靠美国经济的发展才能稳定发展呢?答案是否定的。很多人喜欢用思维定势的角度分析以前怎么样,未来就会怎样;但经济发展有时候就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建国初期,中国可以依靠计划经济和本国内需建立起了工业基础。改革开放,中国利用外资和出口建立了强大的经济体。那么为什么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不能依靠自己的内需达到供需平衡而使经济稳定发展呢?

  人民币的缓慢升值策略无非是给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消费者这样一个缓冲的时间。通过这轮通货膨胀,以中国现在出口的消费品价格内销的话,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已经大大改善;同时由于消费习惯和储蓄习惯的改变,内需经济的到来可能比我们预料的都要更早。所以不必担心未来中国经济的自我发展,更不用担心次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有多深。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都将稳步地向上发展。对于近期中国股市的调整,可以认为是政府防止过热经济的宏观调控的反应,这是健康的。牛市经过调整才会走得更久,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从而创造出更高的高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