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丹化重组迷雾

  □ 本报记者 李冰

  2007年11月2日,*ST丹化(000498)发布公告,由于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罕王”)正式退出公司的重组商谈事宜。

  消息一出,*ST丹化遭遇连续8个跌停,股价从7.8元跌至4.93元,不少因看好公司重组而在此前建仓的投资者被套并进而宣布维权。

而时隔1个月后*ST丹化宣布与大连鸿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霖投资)重组,又开始涨停游戏。

  1月29日记者采访*ST丹东的董秘潘跃东先生。他表示:“这个是国资委和大连那方面的重组跟我们上市公司没关系。这是大股东之间的事跟我们上市公司没关系。”

  重组挑战停牌制度

  *ST丹化股票于2007年12月24日起停牌。当月26日,*ST丹化公告称,丹东市政府市长常务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关于鸿霖投资与丹东化学纤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重组*ST丹化的相关事项。当天,公司股票复牌。

  这与该公司宣布引进罕王集团重组时的做法如出一辙。

  2007年9月4日,*ST丹化在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涨幅限制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丹东市政府经与多家有重组意向的公司洽谈,认定罕王集团比较符合公司的重组意向。随后,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曾有媒体报道相关人士质疑“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为什么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停牌?”他还质疑公司重组信息提前泄露。“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还没有确定之前,公司不应该复牌交易。

  深交所上市规则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发生的购买、出售交易行为属于中国证监会规定应当向本所申请停牌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停牌。

  而根据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出售或置换出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收购或置换入其他资产的交易行为,应当提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公司董事会应当按照《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停牌期限自董事会决议公告之日起至发审委提出审核意见止。

  根据*ST丹化重组的基本思路,鸿霖投资拟通过收购公司股权的形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则拟将化纤类资产和负债出售给第三方,鸿霖投资则拟以优质资产代替丹化集团偿还所欠公司的大股东欠款。

  罕王重组未果惹官司

  2007年8月份,*ST丹化股价从4元左右开始启动并一路飙升,截至9月11日,连续9个涨停,9月12日的股价也达到了11.48元的高价。9月4日,*ST丹化发出公告称,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有意对公司进行重组。这一则姗姗来迟的公告,似乎也揭开了公司近期股价暴涨的秘密。

  11月3日,*ST丹化公告称:由于公司目前无生产经营业务,预计2007年1月?12月将出现大额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36790.5万元,每股收益-0.94元,鉴于抚顺罕王集团与公司就重组事宜进行意向性接触,洽谈以来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抚顺罕王集团经研究决定,退出参与重组丹东化纤的商谈。

  *ST丹化的一纸公告让出于重组预期而追进的投资者如坐针毡。从而*ST丹化一路下跌,之后更是连续8个交易日的一路跌停,成交稀少。11月14日,*ST丹化股价逆转,全天换手率更高达14.28%。 *ST丹化股价如蹦极般走势的背后,是广大投资者对公司与罕王集团雾里看花般的重组“一致看好”的预期。

  至此投资者和证券律师的维权呼声四起。

  记者在2007年12月初致电叶珍青律师他表示:“我觉得10月18号(07年)的重组公告太不应该发了,现在我手上有90%的股民跟我诉苦,都表示这个公告把人害惨了,很多人就是看了那个公告才去买,不然不会买。”叶珍青律师表示。

  此前据相关媒体报道,罕王集团董事长助理夏先生曾表示:“自2007年9月丹东市政府审议过罕王集团提交的重组方案后,没有再跟罕王集团进行沟通。但*ST丹化却老发公告,说还在与罕王集团谈,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接触,我们不理解。”那么既然提交方案后*ST丹化一直未与罕王集团再做沟通,而*ST丹化去年9月4日、7日、12日分别发布了三次公告却依然表示就重组之事还在进行中。这么说来重组商议结果就是不明不白,“仍在洽谈中”的字眼似乎套牢了不少股民的眼球。

  而现在*ST丹华似乎仍在玩着文字游戏,套牢股民的眼球。2007年12月26日宣布与鸿霖投资重组消息一出,接连涨停的大戏不仅让我们想起那些曾经受害的小股民。

  截至去年年底广东汇城金和律师事务所的叶珍清律师接到维权人员已达到近200人,最大的客户持股数量达1000多万股。据了解因此事受苦的小股民仍占大多数。

  “其实该赚钱的人已经把钱赚走了,剩下的就是这些可怜的小股民,受害的也绝对是这些小股民,有苦没地方说,有诉没地方审,有损失没有地方要求赔偿就是四投无门。”叶珍青律师表达自己的看法。

  但让叶律师纳闷的是吵得沸沸扬扬的股民起诉*ST丹化的案子,时隔仅仅一个月当初闹的“沸腾”的股民突然间又悄然没了当初的愤怒。

  2008年1月28日记者再次致电叶珍青律师,他表示:“现在已经没什么动静了,当初很多股民也已经好久都没跟我联系了,也不知道是继续告还是不告,监管部门要查*ST丹化当初与罕王的重组是否存在虚假信息披露一事现在也没什么动静了。”

  那到底是什么能让大批股民这么“安静”,没了反驳之意。也许就是*ST丹化快速宣布的又一次重组了。

  年末中小股东解套

  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曾有人分析“公司的重组消息很可能在停牌前泄露了,而公司复牌后的几个交易日里,由于老鼠仓短期获利太多,都抛售出去了。”

  在*ST丹化公布与鸿霖投资重组的前三个交易日(2007年12月19日至12月21日)里,公司股票连续三个涨停,累计换手率达到了19.75%。

  但2007年12月22日,丹东市政府市长常务办公会就讨论通过了关于鸿霖投资与丹东化学纤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重组相关事项,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却是在12月26日。

  在这三个交易日,辽宁省证券公司丹东锦山大街营业部(信达资产托管)共计买入金额为22380516.09元,卖出金额总计6913447.90元,累计净买入15467068.19元,以*ST丹化在这三个交易日的加权均价6.24元计算,该营业部累计买入2478697股。

  同样,2007年12月19日至12月21日三个交易日,德邦证券丹东七经街证券营业部共计买入金额为4731727.92元,卖出金额总计 4420729.70元,累计净买入310998.22元,以*ST丹化在这三个交易日的加权均价6.24元计算,该营业部累计净买入49839股。2007年12月28日的龙虎榜中,该营业部进入该榜单卖出金额排名前五位,总计卖出金额为1675168.00元,买入金额为0。以当天*ST丹化的价格7.72元计算,该营业部总计卖出2170358股。

    2007年12月28日当天,*ST丹化换手率只有0.57%,但是,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ST丹化的换手率却达到了38.98%。

  “重组不一定会对一个企业带来生机,重点要看重组的方式和注入的资产的质量,并且重组也需要很多资产,会有很多波折、花费大量时间。重组的事情不是那么简单,重点要看具体的方案,投资者不能对重组概念的上市公司期许太大,重组面临的就是巨大的风险。”联合证券的证券分析师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