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雪灾压缩煤炭有效供应 受灾地区电煤告急

  暴雪影响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李阳丹

  从今年1月12日开始,全国出现大面积的降温和雨雪天气,这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已波及我国14个省份。受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地方煤矿提前放假,以及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煤炭的有效供应被大大压缩。
作为基础能源,煤炭供应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电煤告急

  截至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平均以每日近30万吨的速度下降,形势严峻。存煤低于三天的电厂有89座,涉及发电容量7795万千瓦,超过全国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全国因缺煤停机3990万千瓦,国网覆盖范围内因缺煤停机2402万千瓦,南网覆盖范围内因燃料供应和自然灾害等问题停机1588万千瓦。

  恶劣天气引发运力紧张,直接导致了此次煤炭供应警情。据国家安监总局调度统计,2007年12月底,中国煤炭库存约1.5亿吨,同比减少1000万吨,减少幅度约6.7%,而全国电力直供电网电厂平均有11天的煤炭库存,同比减少2天。到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大约是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目前,华中电网库存每日下降10万吨左右,其中,湖北、重庆、湖南、四川、江西电网煤炭库存量下降尤为突出。有专家预测,预计到本月底电煤库存仅能够维持在1400万吨左右,达到了6天的警戒线。

  发改委紧急出手

  煤炭供应紧张进一步拉动了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12月份,全国各地区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继续上扬,部分中间商囤煤惜售、趁机提价的做法,也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煤炭的紧缺程度。

  为解决电煤供应问题,国家发改委1月23日发出《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入手,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要恢复生产。

  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关于建立部分地区电力和电煤供应调度信息日报制度的通知》,要求上报山西、内蒙古西部、河南、陕西4省区和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每日煤炭产量、煤矿库存煤炭、可供装车资源量、实际装车外运量;掌握铁路每日全路煤炭装车和运量,其中电煤装车和运量、秦皇岛、天津、京唐、黄骅港每日煤炭入港、装船和库存量;清楚国家电网系统和南方电网系统每日电力运行情况。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煤炭价格本身是市场供需情况的反映,价格应该由供需两方面来决定和保证。但是如果价格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个价格大幅度波动,价格部门还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相关的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