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洪都航空高股价初析

  近期,由于中国一航与二航的整合、军工企业加速股份制改造等诸多利好消息纷纷出台,使军工股题材在市场上好像阿里巴巴开启山门的咒语,只要嘴里念几遍,该公司的股价常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这股军工题材“财富大潮”中,洪都航空称得上是个令人既爱又恨的“航天军工第一股”,股价从4.3元暴涨到55.49元,飙升了10多倍。

  这样的“高涨”,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疑虑: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洪都航空股价“一飞冲天”?

  定向增发项目分析

  根据洪都航空2008年1月3日公告,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7000万A股,筹集资金至多25亿元,发行价不低于35.76元,增发将向不超过10名的机构投资者发行, 其中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关联方江西洪都航空集团将分别以2.5亿元现金和3.5亿元飞机业务资产参与认购。

  然而,在公司申请停牌前,洪都航空股价已连续3天涨停。

  据悉,洪都集团这次注入的优质资产,包括了机电国际分公司、工装工具分公司、起落架制造分公司、标准件分公司、飞机装配设备、飞机飞行试验设施、飞机研发试验资产、昌南工业园等飞机业务资产,这部分资产审计后价值为3.53亿元,初步评估结果为3.50亿元。这些优质资产的注入,是对飞机制造业务资源的整合,也是对公司业务独立、业务链完整的促进。

  根据公告,增发募集的现金,将用于出口型L-15高级教练机批量生产能力建设、K8飞机改进改型扩充批量生产、国外航空产品转包生产技术改造等10个项目,预计建设投资总额18.94亿元。其中,出口型L-15教练机项目拟投资7.89亿元,建设期三年,第四年投产,并于第六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达产后可新增销售额10亿元和净利1.36亿元。

  此前,洪都航空并不拥有L-15的全部权益。L-15由洪都集团、原洪都飞机(洪都集团曾经借道洪都飞机间接控股洪都航空,股权划拨中航科工后洪都飞机被注销)共同出资研制,由于三方协议并没有公布,市场只是推测洪都航空拥有L-15三分之一的权益。

  1月18日,洪都航空股证券办一位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次定向增发,真正实现了洪都集团的整体上市,除了一部分导弹资产和职能管理部门的一些相关资产,其余资产都已经全部进来了。

  1月25日,洪都航空总经理陈文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我们公司拟定向增发7000万股,将主要用于集团公司主营业务、优质资产的注入,譬如像航空起落架、工装工具等。这次增发后,将使公司的研发制造流程更加完善,规模效应进一步发挥,飞机主营业务的制造能力、经营水平、核心竞争力,必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目前,洪都航空主要进行基础教练机、通用飞机、其他航空产品及零部件的设计、研制、生产、销售、维修及相关业务和进出口贸易,而洪都航空集团内部还有更多机型的生产,以及摩托车及发动机、片梭织机、造纸机械、高尔夫电动车、电力器材、铸件、锻件等一批民用产品的生产。

  然而,洪都航空上市7年来,主营业务一直不温不火,即使是一些以研究见长的专家、学者、机构投资者,也常为其业绩不佳而大伤脑筋。

  中投证券分析师真怡认为,2008年是L-15研制阶段的瓶颈期,假设这次增发2008年底完成,注入的资产预计在2009年并入,其产生的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也将在2009年以后才能体现。因此,他预测洪都航空2008年的每股收益仅为0.27元。

  1月23日,长期跟踪考察洪都航空的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可申教授,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洪都航空主要还是靠军品维持着,而诸如摩托车、发动机等一批民品生产上,他们的市场观念、管理体制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市场竞争力不强,做得十分被动。比如洪都航空的摩托产业,从2001年以后,就一直没有很好的市场,目前几乎要被市场淘汰。1997年,洪都航空民用产品曾占市场份额30%左右,可是,如今已经非常少了。

  “从洪都航空本身的产品品牌效应、经营业绩来看,目前的股价不应该这么高。由于航空工业的行业政策变化,使得很多庄家、机构、炒手在其中大做文章,产生了‘狼群效应’。”因此,江可申教授认为,“洪都航空的股价存在虚高,最近的定向增发明显带有炒作的嫌疑。”

  股价活跃的冷静思考

  洪都航空给投资者们最深印象是,股价极易暴涨暴跌。

  洪都航空股价的第一次狂升,发生在2006年4月。

  4月25日,洪都航空宣布,公司参与研制的L-15新型高级教练机首飞获得成功。于是,洪都航空的股价,在不到30个交易日里连连“闯关夺隘”,发疯般地从12元左右一下子冲到了43.38元,上涨幅度达到250%以上,成了一只赫赫有名的“军工概念大牛股”。

  然而,6月29日,洪都航空突然宣布,公司股改方案维持不变,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间接获得1.81股对价。这方案对于习惯于送股、送现金的投资者来说,实在“太抠门”。于是,当天,洪都航空的股票开盘涨停下午又跌停。此后,洪都航空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股价一下子从43.38元摔到了20元。

  后来,券商研究报告普遍预计,洪都航空2006年业绩能达0.6元以上,2008年将达1.2元以上。于是,跌在“地板”上的20元股价,又慢慢攀升。

  不久,事实却给了券商当头一棒??2007年4月3日,洪都航空发布2006年年报,每股收益仅0.28元,不到预期的一半;8月27日晚,又一颗“炸弹”在人们头顶炸响:洪都航空“预计200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51.16%”。

  于是,和2006年初基金潮水般涌入类似,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基金又潮水般地再一次大撤离,股价由45.10元很快跌到了27.43元。

  然而,更加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就在洪都航空去年11月8日停牌后,一则“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信息,却使洪都航空第三次上演从暴跌到暴涨的“过山车”大戏。几日之内,股价就从27.43元,一口气涨到了55.49元,几乎翻了一番!但在此之前,洪都航空股价曾是一路狂泄,仅10个交易日跌幅就达到24%。

  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洪都航空的股价为什么常常波动很大?

  1月25日,洪都航空总经理陈文浩向本报记者解释:“股价下跌,不是我们公司本身有问题,不是科研遇到障碍,不是飞机出了事故,不是高管层捅了娄子,而是与投资机构有密切关系。L-15要试飞了,他们认为这是‘重大成果’,就纷纷买股票;试飞成功了,他们又认为‘题材已过’,就拼命卖股票;后来,他们看到公司要搞定向增发,有优质资产注入,就又把股价一推再推。”

  股价下跌的三个其它原因

  对于洪都航空的股价狂跌,市场确有种种传言。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造成洪都航空的股票狂跌,还有其他“深层次原因”。

  其一,业绩是否已经透支。

  有关人士认为,在价格区间上,洪都航空的业绩早已透支。例如,洪度航空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仅为0.198元,而即使按照2006年每股收益0.28元来计算,洪都航空的市盈率最高时已接近200倍。

  其二,信息披露不够充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这种有强大背景又不可能透明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随时可以实现对上市公司利润的调控,上市公司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情’。我们无法获取足够的信息,无法判断这家公司的情况。”因此,上述基金人士曾愤然将洪都航空从他所研究的股票中剔除。

  其三,公司治理有待完善。

  去年11月6日,洪都航空公布了“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整改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洪都航空也承认在公司治理上存在不少问题。譬如,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公司未单独制定《独立董事制度》;公司未设立独立审计部门、专职法律事务部。

  其实,江西省证监局在对洪都航空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更多。

  譬如,在募集资金的使用上,洪都航空2006年年报中,披露了产生收益的情况,但收益计算依据不充分。例如,在航空协作加工生产线项目上,公司预计收益426万元,但公司计算产生收益4014万。该项目资金尚未完全投入,洪都航空已将收益多算了3588万元。

  再如,2007年上半年,洪都航空代洪都集团进行了材料采购,材料销售收入386,715,229.22元,销售成本381,402,303.14元,毛利率1.37%。但令人纳闷的是,洪都航空在关联交易上,采取的是计划价格,而没有按照关联交易合同中的定价原则进行定价。这样,计划价格与实际价格(含装卸、仓储、保管等费用)形成的差异,势必会形成“材料成本差异”。

  能否达到规模化生产?

  最近,洪都航空在公司治理上有哪些改进?1月25日,公司总经理陈文浩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在公司治理上,我们非常注意维护与广大投资者的公共关系,我们有自己的网站,各方面的信息披露都能按照上市公司的有关要求实施。对于江西证监局提出的治理整改意见,我们进行了逐条分析,制订了得力措施,目前,各项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随着公司运作的进一步治理,洪都航空已逐渐做大做强,2007年的经营业绩比2006年增长了50%以上。”

  中金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歼10成功投入实用,中国航空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正在加强。“生产教练机的洪都航空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但是,这位中金人士也告诫投资者,股市投资不要只是跟着炒作概念,更重要的是要看这个公司基本面情况如何,产品盈利能力是否强大,特别是能否达到规模化生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