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际经济环境恶化辽宁成大外贸业务步履维艰

  □ 本报记者 窦洪真

  曾经以外贸为主打业务的辽宁成大,面对每况日下的外贸业务,已有把其分拆出去的想法。

  2007年1月4日董秘于占洋对记者说,他认为该公司早已不属于外贸企业了,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为-3.27%,进出口贸易占主营业务从1999年的90%左右下降到近年的25%左右。

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0.83%,90%多的利润来自于对外投资,另外公司明确表示未来的增长点是在医药和投资方面。

  行业衰退:

  人民币升值是主因 出口退税减少居次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在改组具有四十多年经营历史的辽宁省针棉毛织品进出口公司的基础上设立的,是中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之一。公司主要国际贸易业务包括进出口两项业务:出口的产品主要有纺织服装、粮油产品、水产品、医药等;进口产品主要有化工、钢铁、汽车等。

  根据相关显示,2007年以前公司的进出口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有所下降。根据年报显示2005年辽宁成大主营业务收入为57.6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为2.7亿美元,按8.1的汇率计算,2005年进出口总额占主营收入的38%。2006年辽宁成大主营业务收入为55.3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为3.6亿美元,按7.8的汇率计算,2006年其进出口总额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50%左右。根据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的主要贡献者为对广发证券的投资,占其利润的90%以上。

  2008年1月28日,辽宁成大负责进口贸易的全龙锡总裁对记者表示:退税政策的变动对公司影响相当大,公司近两年进出口总额每年接近1.5亿美元,除了国家不予退税的产品和进口产品,公司受出口退税影响的贸易额有1.3亿美元。出口退税如果下调2个百分点,那么总的数额是巨大的,损失接近260万。国家从2005年开始降低出口退税税率,公司为了减少退税损失,一是通过谈判,要求客户提价;二是跟工厂谈判,控制成本上涨价格,减轻成本上涨给公司带来的压力;最后是降低出口业务的毛利点,把退税带来的影响通过工厂、公司本身还有客户三方一起消化掉,避免给单一一方造成致命的损失。

  另外全龙锡总裁还告诉记者,除了石油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外,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对公司的影响比退税还严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2006年7月份开始对一路走低,到2008年1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突破7.20,跌幅13%。公司一方面对出口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由于纺织服装是主要的出口品种,每年大约有1个亿的出口销售额,占进出口总额的67%。公司利用资金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纺织服装增值服务项目,包括召集外部技术人员来指导,提高产品质量,由原来的低档转为中高档,现在光纺织方面的员工和职能管理人员就有180多人。其次就是在财务方面,通过远期结受汇来缓冲公司的压力。最后一方面就是在谈判的时候会把将来的汇率变动考虑进去,由于外国客户对汇率的认同,一般条件下会同意合同条款里的汇率变动条款。

  最后由于公司对国内市场的不了解,进口销路没有打开,所以进口比较疲软,每年的进口额不到2000万美元,这样在进出口汇率对冲方面没有起到作用。基于此,公司2006、2007年纺织品的毛利率都保持在10%左右,进出口毛利则保持在7%左右。业绩没有太大增长。

  公司董秘于占洋讲述,由于出口退税的减少、人民币升值等给公司国际贸易业务带来巨大压力。公司很早就考虑把进出口贸易这一块业务分拆出去了。

  展望2008:

  低附加值出口企业日子将更加难过

  为缓解我国较高水平的贸易顺差,国家税务总局在7月1日大幅下调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有些商品直接从13%下调到5%,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07年也冲破7.5大关。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退税调整和强劲的人民币升值,企业在外贸业务上很难维持正的增长速率。

  2008年1月5日,记者针对外贸企业面对的退税、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人民币升值、进口对冲、美元保值等问题向商务部进行咨询,商务部新闻办人士表示目前恐怕还解答不了。

  据了解,商务部曾在2007年7月10日,就纺织企业因退税调整和升值所受影响召开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出口退税的调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国外限制等多方面压力,使得企业面临利润严重下降、甚至亏损的局面,但商务部对这些问题当场没有明确表态。

  商务部梅新育研究员认为,一些有自主创新的外贸企业在2008年会展露头角,低附加值、经营观念差的企业会大批倒下,它主张继续对这些低附加值、经营效果差、高污染的的企业大幅削减出口退税,对那些有自主创新的外贸企业给与提高退税率的待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