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概念紫光,还是长青紫光?

  □ 本报记者 贾 丽

  冬日里凛冽的寒风,挡不住投资者对紫光股价的炽热期盼。

  由于清华紫光旗下的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拥有众多创业板上市资源,因而自创业板将可能在今年推出的消息传出后,在A股上市的紫光股份就以破竹之势、一路上扬,成为创投概念中的“风暴眼”。

  也正因如此,让投资者了解一个真实的紫光股份,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产业基本竞争力尚待加强

  2008年1月 26日,记者联系到紫光股份董秘齐联,但齐联表示:“我们公司和创业板上市并无直接的关系。”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外界的纷纭说法及对创业板为紫光带来利好的期待,紫光的低调颇出市场人士的意料。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立的第一家综合性校办企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扫描仪、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手机等,同时代理分销部分IT产品。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于1988年应运而生,1993年更名为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1999年总公司发起设立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1月成功上市。2002年紫光股份进行资产重组,成为主营信息产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2006年正式更名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紫光股份的成长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曾被选入2000年“上市公司50强”的清华紫光,同年2月顺势而上是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第二只上百元高价股,而后2002年的1月份紫光显示预亏警报,一夜之间打破了投资者对“清华系”的无限梦想和期望。

  2005年因“会计估计错误造成的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紫光由盈利228万元变成亏损3217万元,公司方面加以澄清,却很难掩盖其业务前景不能确定和依靠非经营性收益维护业绩的事实。后期成长,紫光股份一直徘徊于亏损和微盈之间。

  一位公司内部员工说:“公司主要做IT产品包装上市和水处理,公司的收益比较低,业绩并不是很高,去年最高一笔单子才做到400万。

  “公司背靠清华的优势泰山做顶梁柱,通过投资收益的增加,目前对天地科技持有的6000万元股票的预计出售,保持收益的稳定还是不存在问题的。”渤海证券电子信息行业研究员崔健分析指出。

  据崔健透露,其本人曾对紫光进行实地调查,紫光本身优势并不明显,除去其扫描仪做的不错外,缺乏更突出的核心科技产品。其它产品,计算机只是小份额的占有,此外还包括软件、智能交通、高速公路机电控制、控制隧道、动态冲动等等。自主知识产权的“U码”识别的技术的核心二维条码技术未来可能还有发展的空间,但是目前国内来说这种产品的赢利模式并不是很成熟。“从公司目前的主业来讲,整体来说公司并不具备广泛的增长空间。”

  创业板对紫光含义有多大?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出席“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时也表示,创业板可能在两会后推出。

  随后不少市场人士纷纷指出,参股紫光创投,可获取爆发性的成长。认为创投概念是最有资格分享创业板暴利的板块,公司通过投资在先期就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了那些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一旦孵化成功,那么在创业板上市就将给参与投资的各方带来绝对的暴利。

  针对创业板上市是否有暴利?一位研究人士客观分析道:“科技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是较差的,一般生存率不高,其竞争是不断淘汰的一个过程,很多目前生存下来的公司过几年还存在被购并的风险。”

  紫光创投专业致力于高成长企业培育和高科技项目孵化,具有直接投资和基金管理双重职能,目前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从常山股份的年报中看到,公司作为紫光创投的股东之一,当时出资2400万元投资参股的清华创投,仅占到了8%的股份。

  公司投资的企业有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达创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北医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凯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宏信防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武大有机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色世界化工网络项目、中科光电技术公司等。公司还是华海药业的发起人股东。

  “这些公司都在培育之中,目前这些公司的前景尚不可知,但是并不理想,市场的交易机制并不健全,发行时期也不能确定,就创业概念的公司业绩而言,是否能发挥优势顶住市场的风险还不能预计。”

  据相关研究机构披露,清华紫光科技有限公司培育了这样的一批企业,基本是原有占紫光股份一定份额的关联公司,但是这么多年并没给公司带来太多利润,公司对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还寄予一定希望,但是目前来讲也没贡献,即使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这部分进入创业板上市,由于占公司非常少的一部分,不会给公司带来多大的收益。软件类是市场企业普通都有的,并无特别之处。贸易这块有一定毛利润,但是规模并不高。

  “创业概念还是存在捕风捉影的炒作成分。现在创业板快的势头非常强劲,希望大家也能保持平常心,风险还是有的。科技公司由于本身的状态,总会回归其基本面,还原它本来的样貌。”崔健指出。

  做强主业才是长青之计

  历史上高校题材为光环的高校上市公司经历年代洗礼,风采依旧的并不为多数。事实证明,高校概念股的前景也表现出不确定性。

  面对现在市场上清华系一直没有自己的亮点优势,在百家齐放的今天,亮点无疑成为公司突破瓶颈,抵抗风险的绝招。

  清华系主要由清华同方、清华紫光两家上市公司构成。清华同方上市以后一直备受关注,自公司成立以后,一直声称是靠“技术+资本”的孵化器模式在运转,但是,同方巨资进入网络信息产业并没有带来多少利润。根据同方2007年中报披露,其主要收入来源是以电脑为首的信息业。而对IBM和HP这些全球IT业巨头来说,电脑业早已不是主力,IBM更是将个人电脑生产工厂全部卖给东亚的联想公司,自己专心做信息服务和商用电脑。

  同方和紫光在将来是可否可能整合成一家公司,一直是国资重组专家们关注的话题。1月29日,记者来到同方总部,董秘董秘办相关人士声称:“各家做各家的产品,我们有自己的东西。”

  如此说来,在末来几年,清华系中紫光仍将是单骑走天涯,靠自己的努力寻求在全球信息产业林中获得一席之地。

  美林证券一位分析师对紫光的的发展表现出一些担忧,“从紫光的财报中可以发现,科技园和能源环境业等非信息产业收入正在逐步增加,这可能导致失去产业重心”。这位分析师讲道,内地一些所谓高科技公司,在公司成立之初还有坚持主业,但上市后就慢慢转向其它见效快资本运作行业,而脱离企业本身定位。

  或许美林证券这位分析师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早前的托普、亿安科技都曾经以高科技光环来吸引了投资者。但上市后,托普转向全国四处买地建软件园和科技园,成为屈指可数的囤地大王,再以土地撬动股市和银行融资。后来托普的结局证明,当企业偏离主业走向浮澡的资本市场和土地市场的时候,企业的危机已开始产生。

  “对小企业融资有一定好处,创投企业是否能成功还有一定困难。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前景还是比较令人看好的,市场需要不断丰富和规范,同方股份还是比较令人看好的,本身有一定业绩,可能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良性的循环,紫光的未来是否能借着创业板的东风顺势而上,关键还要看紫光是否能够自强,拥有自己的亮点,稳扎稳打寻求突破口,生生不息,抵抗住市场上的风险,创业板上市对紫光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崔健分析员告诉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健 | 齐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