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机械板块2008投资新选择?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据本报近日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已有65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502家公司业绩“报喜”,预增比例高达75.42%。虽然众多上市公司预增幅度各有千秋,但在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之前“报喜”,无疑为新一年的生产经营博了个好彩头。

  而在诸多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机械制造行业堪称各大行业的“预增领袖”。据本报统计,截至目前,在整个机械板块近70家上市公司中,预计2007年年度业绩增加的公司多达32家,其中增幅达100%以上的有20家左右。

  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机械板块能否延续2007年“爆发式”的增长态势?从众多证券机构相继给出的机械行业2008年的投资策略研究报告,记者找到了答案。

  对于机械板块2008年的发展态势,国内诸多证券机构均表示:在国家大力支持装备制造业的前提下,加之内需与出口的双引擎推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明确,长期向好。

  国都证券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进一步推动了工程机械内需持续增长,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明确。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重工业化阶段、城市化进程、新农村建设这三大因素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工程机械行业的周期性将逐步弱化,行业步入一个中长期发展阶段。另外,随着工程机械的需求和制造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成为工程机械的全球制造中心。由中国制造业所具有的成本优势和在技术、市场方面的快速进步,在未来几年中,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出口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新的增长点。

  齐鲁证券认为,机械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技术的物质载体,没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就没有工业化的成功。放眼世界,美、日、韩等国的振兴之路无一不是从装备制造业开始。基于这种规律,以及中国未来的内需、进口替代、国际产业转移和得力的政策支持的角度,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在全球产业转移、我国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企业自身水平的不断提高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未来10年将是我国机械装备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原证券分析指出,从短期看,机械行业的运行状态与宏观经济的波动关系较为密切,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机械行业的影响很大。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高位运行,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迹象比较明显。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可能会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这会导致对相应产品的需求减少。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投资额减少,会造成对重型机械等行业的产品需求减少;对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的减少,会引起混凝土机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需求的减少;而信贷收缩对整个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对资金密集型的子行业影响将更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