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高送转题材股有真有假 盲目炒作

□本报记者李良上海报道

  
  
  高送转题材一直是证券市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但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后,有的股价应声涨停,有的则大幅下跌,让跟风的投资者们一头雾水。

  
  “馅饼”还是“陷阱”

  
  金风科技昨日公布了2007年度年报,推出了每10股派1元送9股转增1股的分配预案。
受此影响,金风科技开盘后很快就涨停。

  
  在金风科技之前,华发股份宝新能源东百集团等也分别推出了不同比例的送转股分配预案,但其股价走势并没有表现出高送转股往年的强势特征。推出10转增10股的东百集团在年报公布日几乎跌停,而推出每10股送2股转增3股派0.3元的宝新能源则在年报披露后连续大跌,短短数日跌幅已近20%。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一方面,华发股份、宝新能源等公司在披露高送转预案之前,股价已“先知先觉”地大幅上扬过,而待预案公布后,提前入场者正好借机兑现盈利,这使得股价在短期内剧烈下挫,而金风科技股价在此之前却是创下了新低。另一方面,近期A股市场频频暴跌,虽然有高送转的利好,但这些个股也无法独善其身,而金风科技昨日复牌时恰逢股指反弹,表现优异也在意料之中。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高送转题材被热炒主要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历来都有高送转后填权的惯例,投资人买这些题材股的心态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高送转之前炒预期,一种是在高送转之后做填权行情。不过,从2007年的行情来看,以往的很多炒作思路和手法都有了微妙变化,高送转之前炒预期的风险不可小觑,而高送转概念炒作的行情可能因此延后。

  
  莫被谣言“撞了腰”

  
  尽管高送转题材股近期大多表现不佳,但很多投资者仍热衷于挖掘该类题材的个股。一时间,许多上市公司被莫名其妙地冠上了“年报高送转”的概念,二级市场股价也因此异动。

  
  因为股本小、高送转潜力大的中小板是这种谣言的“重灾区”。中小板某上市公司的高管说,由于在股吧等网络论坛中频频出现该公司会10送10股的消息,导致其二级市场股价大幅飙升,公司也因此频频受到交易所的质询。“这种谣言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很多中小板上市公司都具备高送转的能力,但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就会高送转,年终分配是要结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多重因素来决定。但是这种谣言出现后,上市公司就处于两难境地,不澄清会被不断质询,可是在董事会还没开的情况下,我们又凭什么去澄清?”该高管愤愤地说。

  
  今年深交所对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监管非常严格,尤其是对市场流传的各种消息,交易所会及时要求相关公司做出回应,对于确实属于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往往会要求上市公司及时予以披露。

  
  一位分析师建议,在分不清高送转概念真实性的情况下,投资者最好不要轻易介入这种炒作,一切要以上市公司最后的公告为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