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低保补助新政策春节前有望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2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透露,由于物价上涨等原因,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出台新规,提高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水平,这个措施大概会在春节前出台。

  边缘困难户纳入制度救助

  王治坤说,民政部将来要考虑把家庭收入刚过低保线、生活仍然困难的边缘贫困人群纳入制度救助的范围。

  王治坤说,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对此已经采取了办法,制定了措施,有些已经形成了制度。去年,民政部专门就边缘贫困的问题出台了一个做好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的文件,通过各种措施解决他们不同方面的困难。“下一步,就是要把边缘贫困户的临时救助或者专项救助变成一种制度。”他说。

  王治坤介绍说,目前我们国家救助的政策主要覆盖的是低保人群,符合低保条件了不仅享受低保,其他的相关救助政策都可以享受,而家庭收入刚刚越过低保标准的家庭不能享受低保,其他的很多专项救助也享受不到,所以他们有时候可能会比低保对象的生活还要困难。这部分人群被称为边缘贫困户。

  据了解,目前对这些边缘贫困户采取的救助办法是,在城市采取专项救助的办法,此外,对天灾人祸等突发性事件造成的困难采取临时救助的办法。在农村,制度设计上已经作了考虑,农村低保的发放是根据家庭的困难程度,分成不同的类别分档进行救助,确保不同程度的困难群体都能得到适当的救助。

  编制困难群体生活费指数

  王治坤透露,为了能够准确地了解困难群体的消费、支出情况,民政部目前正在配合发改委及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开展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试编工作。

  王治坤说,由于困难群体的微薄收入大部分用于基本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这些商品的价格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最大,现在社会的平均物价指数不能准确反映物价对他们的影响,所以要专门对困难群体的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情况进行编制。“这个指数如果以后纳入统计,将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价格变化对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影响程度,从而可以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

  王治坤还介绍说,目前民政部和财政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协商,以尽快建立一种合理的资金筹集和保障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治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