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美利差倒挂挡不住央行加息步伐

  中美利差倒挂挡不住央行加息步伐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在越来越强烈的衰退威胁下,伯南克需要做出更有力的动作。在上周二猛降75个基点至3.5%之后,美联储有可能在本周三的例会上再度降息50~75个基点。

中美利率倒挂,利差将超过100个基点。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下,中美利差倒挂可能成为"热钱"继续涌入中国的催化剂。

  银监会副主席有关领导1月19日在银监会"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也曾指出,为了防止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利率政策目标已从控制通胀为主转向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美国正进入新的降息周期,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动将会加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大幅度降息将缩小央行加息空间,同时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央行执行货币政策面临巨大挑战。尽管如此,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实情及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央行从紧的政策方向并不会因此而改变。继续加息仍有可能,而人民币升值仍会保持在可控的范围。

  高盛的报告指出,2007年12月份就业状况报告于1月4日刚刚公布后,美联储有充足的理由在两次例会之间降息。在距离下次会议仅有8天时间、且缺少有关实体经济更多新信息的情况下紧急采取行动,很可能是由于联储已经意识到经济恶化形势的严峻性。报告由此预计,"1月30日降息50个基点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鉴于FOMC刚刚表现出来的对于市场动态的敏感,以及目前市场已经消化了降息近50个基点的影响,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很可能会让市场感到失望,一些激进的分析师认为联储可能再度降息75个基点。

  "降息仍未结束,到今年夏天将会降至2.5%。"花旗银行北京分行副总裁沈明高相当肯定地判断。他表示美国经济恶化的趋势在加重,"一季度负增长几乎成定局",此前他还认为大约有0.6%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处处长张永军博士表示,长期债券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的倒挂现象是美国经济衰退的一个重要征兆,自2006年8月至2007年4月,这一现象再度出现,因此他估计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上周六在世界经济论坛表示,如果发现经济进一步恶化,美联储本周可能再次降息。

  花旗及高盛预测,在今年年中联邦基金利率有可能降至2.5%。而在美国经济衰退时的2001年,这一利率曾经一度降至1%。

  而中金和高盛近日的研究报告均认为,由于通货膨胀的威胁和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央行"加息"的亮剑仍然随时有可能出鞘。

  经过去年12月21日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这与去年4.8%的CPI相比仍然有66个基点的差距。如果与时下专家预测较多的今年CPI为5%的数值比较(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祝宝良、花旗银行沈明高等都预计2008年全年为5%),尚差86个基点。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尽管美联储降息,但预计中国2008年将加息4次,共计加息100个基点。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曾建议,央行要从国内经济运行需要出发,不能囿于中美利差的限制,有必要选择自主加息来消除负利率,使利率水平不断趋近均衡利率。为防止贷款利率过高对实体经济增长产生冲击,可选择不对称加息。同时通过坚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加强对短期国际资本的监控,以防止热钱涌入。

  鉴于"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利大于弊",报告还建议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汇率弹性,引导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升值,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