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携手中创投 兵工集团发力光电产业

  在光电产业这一新兴领域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开始尝试向财务投资者敞开怀抱。

  1月28日晚间,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1217.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与思拓(8171.HK)已就军民两用光电行业之战略合作订立谅解备忘录,中国创新投资将投资于兵工集团的LED 项目,并向思拓提供制造、加工及开发LED光电产品以及相关军民两用产品的协助,思拓将向中兵工之光电企业提供策略解决方案及海外分销渠道。

  而在20天前,中国创新投资刚刚与兵工集团光电局订立合作备忘录,创新投资获授优先权向兵工集团多个新光电项目作出投资,包括从事LED照明项目的上海大晨及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云南天达。

  握手中创投

  中国创新投资于2002年8月于香港上市,主要投资目标为透过主要投资香港及中国上市及非上市公司,争取中期资本增值。就在今年1月2日,中国创新投资与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中信??中创策略投资联盟指导委员会,物色在军转民品的联合投资机会。

  中创投在当时公告中称,希望以少数股东及金融投资者的身分参与军工行业的国有企业改制。

  话音刚落,中创投与兵工集团的双手就握在了一起,后者是中国兵器行业两大军工集团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

  在去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军工企业的相关规定出台后,兵工集团及旗下产业正成为各方资本眼中的"香馍馍"。1月15日,兵工集团公布了去年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其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20.8%,利润同比增长41.5%,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为何选择中创投作为合作伙伴,记者致电兵工集团光电局,其计划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对此事还不清楚。

  不过,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中创投的确实力不俗。此前中创投就有过投资军工的经验:去年11月,创新投资与北京黑蜂航空科技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策略性投资者的身份入股黑蜂航科,成为首家海外公司投资中国军用无人驾驶飞机项目。去年12月,中创投宣布将斥资3870万港元购入镇江铜箔有限公司19.5%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制造及分销军民两用铜箔材料。

  而牵手中信,中创投就表示中信的强大资源及广阔网络将能扩大其投资于军工行业的机会。

  发力光电产业

  据此前中创投资与兵工集团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称,其获授优先权向光电局两个投资项目作出投资,包括从事LED照明项目的上海大晨及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云南天达,分别投资5000万元及1.5亿元,合计2亿元。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战略之一,预计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将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作为绿色节能的新光源、新能源产业,近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LED和光伏技术的开发应用,我国也已将发展LED和光伏产业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据悉,早在2006年,兵工集团已经制定了一套业务策略,未来将着力打造重型装备与车辆、石油化工与特种化工、光电材料与器件三大军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

  据介绍,上海大晨主要从事制造LED晶片、LED电灯及显示产品等。2006年1月,兵工集团透过其附属公司向上海大晨做出投资并改为现有名称。目前,中兵工正准备向上海大晨进一步投资约3.5亿元,而中创投可在其资本重组时向其投资最多5000万元。

  1月28日公告显示,在这个项目上中创投又再度引入思拓,后者为在国内从事销售流动电话与相关部件解决方案的企业。由于近年来流动电话行业竞争激烈,思拓一直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思拓看来,军民两用光电行业,特别是LED产品市场可为其带来赚取巨额回报的潜在机会。

  目前国内LED的产业规模在150亿元左右,中国电子组件协会预计,到2010年,整个中国LED产业将超过1500亿元的规模。

  公告还称,中创投将考虑向思拓注入其现有或未来 LED 项目,而思拓将考虑更改公司名称以及进一步考虑让中创投委任及提名两名董事加入思拓董事会。

  而云南天达是我国最早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及成配套产品研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曾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科技 攻关项目。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 新华光 (600184.SH),其实际控制人为兵工集团。对于云南天达,兵工集团拟增资5亿元,而中创投将获1.5亿元的优先投资权。一个月前,新华光刚刚公告称以6000万元增资云南天达。

  据称,在引入中创投后,这两家企业均有计划在三年内上市。

  此外,在兵工集团下属北方光电整体股份改造中,中创投还拥有优先投资权及就项目引入策略性投资者的权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