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风电老大靓丽年报诱人

   昨日,国内风电行业的龙头老大金风科技拿出了靓丽的年报:营业收入增长103%,净利润增长92%,摊薄每股收益1.26元,每股净资产5.77元,公司还推出了10送9转1派1的优厚分配方案,复牌后股价迅即封于涨停。

  从目前看,金风科技136元的股价市盈率已超过100倍。公司称,2007年已是其销售业绩增长100%的第8个年头,如果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还能延续这样的高增长,超过100倍的股价应该能够站稳、并继续扬升,否则就另作别论。年报告诉我们,至少在一两年内,金风科技的高增长还能持续。

  朝阳行业中独占鳌头

  风电是新能源中最具经济性和发展前景的替代能源,有关数据显示,风电上网电价在每度电0.5元左右,而太阳能为4元、核能为0.4元,风力发电成本略高于核能,远低于太阳能。

  正因为如此,从1997年到2006年底,全球风电新增装机负荷增长率达到28%。中国近3年来年均增速更已超过70%,成为全球风电增速最快的市场。即便如此,2006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仅260万千瓦,在各种能源中占比仅0.42%。根据国家风电发展规划,2010年将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为3000万千瓦,市场容量极大。而金风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主要产品为大型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设备,近三年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在80%以上。

  IPO后增长理应加速

  从财务指标看,供不应求使公司产品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毛利率,2006年其毛利率为29.77%,2007年在销售额增长1倍多的情况下毛利率仍达29.75%。目前账面上预收账款达6.79亿元,公司按订单生产,一般预付款为15%,由此可以得出目前接到的订单已超过45亿元。这几年来,在没有发股融资的情况下,其资产规模每年扩张均达1倍上下,2007年底通过发股融资,资产规模已达54.67亿元,增长4倍有余,截至去年底,18亿元多的募股资金仅投入4亿元。既然前几年都能保持100%的业绩增长,资产规模扩张4倍后增速理应有所提高。

  股东多为财务投资者

  金风科技的股东结构较为特殊,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公司和第二大股东中国水利投资公司分别持有18.27%和15.75%,公司在年报中称“没有控股股东”;而前10大股东中有5家属于创投基金,其中三股东中国-比利时投资基金(持股7.20%),其出资人既包括社保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各占15%),也包括比利时政府等;另外大股东中还有公司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如董事长武钢持有1054.80万股(第6大股东),占2.11%,总裁郭健持有762.03万股(第8大股东),占1.52%。显然,十大股东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财务投资者,36个月禁售期一过很可能会抛售股权。但一般来说,在禁售期内,公司业绩应该将持续高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