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机械板块把握振兴机遇寻找高成长股

机械指数

  
  
  机械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日线叠加图

  工程机械1、中联重科研制成功TP350/20(7032)平头塔机,填补国内空白;

  
  2、三一重工推出的泵车,其垂直泵送高度可达65.6米,为世界最长臂架泵车;

  
  3、三一重工研发成功900吨履带式起重机,填补了我国在超大型履带式起重机方面的空白。


  
  数控机床1、华中数控自主开发“华中I型”高性能数控系统,其独创的曲面直接插补技术,国际先进;

  
  2、沈阳机床等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打破了国外封锁,具有重要的国防意义;

  
  3、上海电气机床集团研制成功纳米精度微型数控磨床;

  
  4、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中心,对我国造船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高速铁路1、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时速三百公里动车组;

  
  2、上海电气下属的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等推出了国内首列A型地铁列车;

  
  石化设备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万米特深井陆地石油钻机,是我国石油钻井装备开发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资料来源:齐鲁证券研究所

  
  我国部分装备制造业的最新突破

  
  □齐鲁证券研究所孙绍兵

  
  
  
  在国内宏观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机械行业2007年延续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机械工业总产值比2006年同比增长了近32%,已经连续第五年以超过20%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全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我们认为,未来10年将是我国机械装备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行业内的高成长个股。

  
  机械行业长期向好

  
  机械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技术的物质载体,没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就没有工业化的成功;没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要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只能是一种奢望。放眼世界,美、日、韩等国的振兴之路无一不是从振兴装备制造业开始的。基于这种规律,再考虑到未来旺盛的内需、进口替代、国际产业转移和得力的政策支持等因素,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经过多年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机械行业企业的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性能与国外差距不断缩小,甚至有部分产品超越了国外同行。目前,我国机械装备业已经涌现出了振华港机中集集团这样全球著名的机械行业巨头,随着企业自身竞争实力的不断提高,以及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开始参与全球竞争,我们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优秀企业脱颖而出。

  
  虽然2008年在货币政策从紧、财政政策稳健等因素影响下,机械行业某些细分行业的增速可能放缓,但考虑到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振兴的大背景,我们认为,2008年信贷紧缩政策对机械行业中成长性高且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的公司的影响将微乎其微。

  
  首先,国家宏观调控手段日趋灵活、成熟,不太可能盲目采取行政的“一刀切”的调控措施,更可能是“结构式”的调整,有保有压。其次,目前我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已经到了非发展、非振兴不可的地步。基于此,政策对于装备制造业更多的将是扶持,而非打压。此外,对于一些具备相当竞争力的机械行业细分子行业来说,可能的信贷调控政策影响微乎其微。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随着竞争实力的不断提高,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已经成了众多优秀公司的共识,海外市场的开拓已经使得公司的收入来源多元化,抗风险能力已今非昔比。

  
  两大子行业最具潜力

  
  机械行业细分子行业众多,各细分子行业的发展差别较大。从行业振兴和成长空间的角度看,我们认为,2008年机械行业(不包括军工行业)最具投资潜力的细分行业是工程机械行业和数控机床行业。

  
  工程机械:内需、出口双引擎推动发展。城市化进程的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陆续展开、高速铁路等一些大型基础性建设项目的相继开工,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国内驱动因素。

  
  此外,近年来为抵御国内宏观紧缩政策所带来的风险,工程机械厂商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2007年七个月累计出口44.5亿美元,同比增长70.7%,其中仅7月当月就达到7.7亿美元,同比增长90.1%。随着国家对装备制造业扶植力度的加大,随着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全球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行业未来的海外市场空间很大。

  
  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以及在行业内优秀公司自身竞争实力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工程机械行业仍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速。

  
  数控机床:政策支持,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国内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经验表明,发展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是基础。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高档数控机床被公认为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物资,振兴机床行业成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关键。鉴于机床行业在振兴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政策也在不断加大对机床尤其是数控机床行业的扶持力度。

  
  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工程机械、船舶铁路等行业是机床行业的主要用户,机床行业未来的增长前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下游这几个行业的需求拉动。目前,下游主要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这无疑将刺激机床行业持续景气。我们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机床行业仍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其中数控机床行业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

  
  重点公司推荐

  
  柳工(000528):公司是国内装载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按照销售收入计算,国内占有率超过25%。未来三年公司装载机业务将保持25%左右的增长速度。公司是挖掘机行业国内厂商的领先者,市场占有率约为4%,挖掘机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业绩亮点。海外市场是公司未来的开拓重点,2007年公司的出口收入有望突破1亿美元,公司的目标是到2010年出口收入占比达到15%。此外,公司主营日趋多元化,抗风险能力增强。

  
  暂不考虑拟发行可转债可能带来的股本扩张因素,预计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8元和2.25元,给予“推荐”评级。

  
  中联重科(000157):公司是混凝土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内仅次于三一重工位居第二。随着混凝土机械行业的持续景气,公司未来几年的混凝土机械业务仍会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是起重机行业龙头。在汽车起重机方面,国内市场基本被徐重和公司垄断,两者的市场份额合计达70%以上;在履带式起重机方面,公司已经在大吨位方面取得了突破,未来产品的进口替代效应将比较明显。

  
  预计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24元和2.80元,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比较确定,目前估值潜力较大,给予“推荐”评级。

  
  三一重工(600031):公司是混凝土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在40-50%,排名第一。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市场容量仍然很大,因此未来几年公司混凝土机械业务仍将会快速发展。海外业务是公司未来的开拓重点。目前,公司已经在印度和美国建厂。凭借着产品极强的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出口业务仍然会保持高增长。

  
  预计08、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2.46元和3.08元,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可预期的资产注入前景,公司理应享有较高的溢价,给予“推荐”评级。

  
  昆明机床(600806):公司是国内生产精密机床的骨干企业,相比国内同业优势明显。受下游强劲需求的驱动,过去三年,公司主营业务年均增长超过了40%。目前公司订单饱满,预计“十一五”期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左右。

  
  预计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和1.16元,考虑到机床行业的高景气状态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