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四季报分析:消费通胀成为主线(…


  一、基金整体仍为净申购

  
  2007年第四季度,开放式基金的存量规模继续上升,但增速有所放缓。与第三季度末相比,开放式基金第四季度末的存量规模增加了2423.04亿份,仅次于2007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
增速方面,第四季度末开放式基金的存量规模较第三季度末上升13.57%,为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考虑到目前开放式基金庞大的存量规模,这样的增速还是能够接受的。截至2007年12月31日,已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合计为307只,总份额首次突破2万亿份,达到20275.65亿份。

  
  从推动开放式基金存量规模上升的因素看,与上季度类似,老基金的净申购仍然是最主要的动力。本季度老基金的净申购总规模为1924.72亿份,占第四季度开放式基金新增规模的79.43%,比例较第三季度又有所上升。但从基金个体的净申购和净赎回情况来看,与第三季度不同,本季度净赎回的基金个数超过了净申购的基金。

  
  我们分析了2007年第四季度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结果显示,与第三季度相似,本季度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变动继续受业绩、高比例分红和份额拆分这三大因素影响。业绩对基金份额变动的影响方面,在剔除个别极值之后,股票型基金在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和份额变动显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说明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在选择时会重点考虑基金的业绩因素。除了业绩因素之外,大比例分红和份额拆分也继续对开放式基金的份额变动产生着重要影响。第四季度份额增加幅度最大的前十只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在第四季度进行了份额拆分,有4只在第四季度推出了大比例分红,只有1只基金是自然申购。这表明仍然有相当规模的投资者在进行基金投资时以单位净值高低作为重要的选择依据,基金投资者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

  
  二、股票仓位小幅下降

  
  1、基金对股票市场的话语权有所削弱

  
  截至2007年第四季度末,公布投资组合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32829亿份,首次突破3万亿元的整数关,较第三季度末增加了10.09%。从基金资产净值的构成情况来看,股票资产仍然是基金最主要的资产配置对象,其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73.41%,但股票资产的增加比例从上季度的80.53%大幅下降至本季度的3.39%。值得关注的是现金资产的下降,因为这代表着基金立即可动用的资金在减少。

  
  虽然2007年第四季度股票市场有所下跌,但由于中国石油(601857)上市,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仍然较第三季度末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基金的股票资产只增长了3个百分点左右,这使得基金在股票市场中的话语权有所削弱。截至2007年第四季度末,基金的股票资产市值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6.59%,较第三季度末下降了1.54个百分点。

  
  2、基金仓位仍处于较高水平对后市仍然相对乐观

  
  2007年第四季度,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仓位(不包括被动投资为主的指数型基金)全面回落,243只老基金平均仓位由第三季度末的78.08%下降至本季度末的77.53%,降低了0.55个百分点。从各类基金的仓位变化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下降幅度最大,由第三季度末的82.13%下降至第四季度末的80.22%,降低了1.91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紧随其后,平均仓位也降低了0.80%个百分点,降至75.86%;三类基金中,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出现了1.76个百分点的上升,由第三季度末的72.16%上升至73.92%。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之所以整体上升,受个别基金仓位大幅上升的影响较大。虽然第四季度基金平均仓位有所下降,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说明基金的态度只是有所谨慎,并非全面看空。

  
  从2007年第四季度基金仓位的增减分布情况来看,和第三季度增仓成为大部分基金的选择不同,本季度减仓成为基金操作的主旋律。243只老基金中,增仓的有100只,而减仓的达到143只,占老基金总数的58.85%。从增减仓比例分布来看,仓位下降在0-10%之间的基金比例增加明显,仓位变动在5%以内的基金仍然占多数,说明大部分基金操作还是比较谨慎。

  
  从第四季度基金仓位的个体分布情况来看,基金仓位分布有向中间集中迹象,但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一方面,仓位分布于高低两端的基金比例下降,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数量占基金总数的比例由第三季度末的20.16%大幅降低至第四季度末的9.41%,下降了10.7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仓位在60%以下的基金数量占基金总数的比例也出现了下降;另一方面,仓位在60%至90%的基金占基金总数的比例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80%至90%的基金数量所占比例上升最为明显。基金个体的仓位分布情况再次表明,基金对后市态度仍然相对乐观,只是乐观程度较第三季度有所降低。

  
  三、消费、内需、抵御通胀成为基金投资主题

  
  1、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股遭遇全面减持,金融保险行业分歧较大

  
  2007年第四季度,基金对大部分行业的配置比例只进行了轻微的调整,只有四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变动超过了1个百分点,仅为第三季度的一半。在配置比例变动较大的四个行业中,基金对食品饮料和金融保险进行了较为明显的增持,增持比例都达到了1.12%。与此同时,基金对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行业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持,减持比例分别达到3.09%和1.27%。基金对相关行业的增减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对宏观环境变化的判断。在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增加背景下,基金逐步将行业配置重心向消费、内需和抵御通货膨胀能力较强的行业倾斜。

  
  我们还统计了基金个体对各个行业配置比例的增减情况,这可以更为清晰的反映出各个基金的行业调整策略以及基金在不同行业配置上的分歧情况。统计显示,基金对食品饮料和信息技术业的平均配置比例都增加了1个百分点以上,而对金融行业的增持比例低于1个百分点,这说明基金整体对金融行业配置比例的增加更多的是受规模较大基金增持的影响。与此同时,基金对金属非金属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平均配置比例都减少了1个百分点以上,这与基金作为一个整体所统计的结果类似。此外,基金对采掘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和机械设备的分歧较大,这进一步说明基金对金融行业配置比例的增加并不能掩盖基金之间的巨大分歧。分歧较小的行业方面,基金对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行业几乎没有分歧,都是以减持为主,而对食品饮料、信息技术业和医药生物制品业都是以增持为主。这再度表明,在宏观调控和外部需求放缓背景下,内需和消费成为基金共同青睐的防御品种。

  
  从基金在第四季度末的行业配置比例来看,虽然基金对金融业的分歧较大,但金融业仍然是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这有规模较大基金操作的影响,也与金融业在市场中的比重较大有关。除了金融业之外,排名基金行业配置比例第二至第五位的分别为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采掘业和房地产业。基金对这些行业都不是太乐观或者存在较大分歧,但由于这些行业对基金的影响较大,因此一种影响是基金将继续在净值波动方面遭受较大的压力,另一种影响则是基金在业绩上的分化将加大。

  
  2、基金行业配置比例变动对市场的影响依然明显

  
  虽然基金所持股票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在第四季度有所下降,使得基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有所回落,但基金的投资行为仍然对市场有较大影响。我们统计了2007年第四季度基金行业配置比例变动与行业指数在第四季度的涨跌情况,结果显示两者继续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说明基金在行业上的调整对相关板块的走势有着直接影响,同时也说明基金作为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所面临的操作成本较高。

  
  3、偏好食品饮料业显著超配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基金的行业超配比例数据更能反映基金在行业投资上真实意图,因为这可以消除相关行业在市场中的自然权重影响。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在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行业方面,基金对金融业、食品饮料业、房地产业和金属非金属业都进行了较为明显的超配,超配比例都接近或达到了20%以上。其中食品饮料和金融业的超配比例较第三季度末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尤其是食品饮料业的超配比例上升明显。与此同时,房地产业和金属非金属的超配比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说明基金对这两大行业的减持还有较大的操作空间。此外,我们注意到,采掘业虽然超配比例仍然为正值,但较第三季度末有近40个百分点的下降。而石油化学和信息技术业虽然在第四季度被基金所增持,但超配比例仍然为负值,不过与第三季度末相比,超配比例的负值下降较快,这也说明基金对这两大行业仍有较大的增持空间。

  
  4、对行业投资集中度有所回落

  
  由于基金对配置比例较大的金属非金属以及房地产行业减持比例较大,这使得基金的行业投资集中度在本季度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但仍处于自200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较高水平,相关行业对基金的影响仍然较大。

  
  从基金个体的行业集中度来看,不同类型基金的行业集中度在2007年第四季度都有所下降,说明降低行业集中度是大部分基金的共同选择。

  
  四、分散化投资规避个股风险

  
  1、重仓股投资集中度有所降低

  
  如果将基金作为一个整体,2007年第四季度,基金重仓股投资集中度较第三季度继续有所上升,前10大、30大和50大重仓股的集中度分别由上季度末的45.12%、69.33%和81.27%上升至本季度末的45.62%、71.35%和82.33%,说明基金在股票投资上越来越集中于少数股票。

  
  从基金个体的股票集中度情况来看,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股票集中度在第四季度较第三季度有所下降,这已经是2007年以来连续第四个季度的下降。说明基金整体股票投资集中度的上升,一方面是受规模较大基金操作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基金对看好的个股较为趋同。但作为基金个体而言,基金正在逐步降低重仓股投资的集中度,采取分散化投资策略以规避个股的投资风险。

  
  2、股票投资扎堆现象仍然严重

  
  2007年第四季度末,基金10大重仓股的平均持有基金数较第三季度末又有所上升,由上季度的94.8只上升至本季度的98.1只,这也是2007年以来连续第四个季度基金10大重仓股的平均持有基金数出现上升的情况,这说明基金股票投资扎堆现象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基金10大重仓股中基金所持筹码占流通盘的比例虽然在第四季度末较第三季度末有所下降,由原先的40.69%降至36.40%,但整体上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也表明对于基金整体而言,这些个股的流动性风险仍然较高。

  
  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老基金的股票仓位情况统计

  
  行业增持基金数减持基金数增持基金比例(%)减持基金比例(%)金属非金属5819722.7577.25食品饮料1697569.2630.74纺织服装306232.6167.39信息技术业1427366.0533.95房地产业8416334.0165.99医药生物制品1457565.9134.09造纸印刷447836.0763.93石油化学1498663.4036.60建筑业754761.4838.52综合类497738.8961.11木材家具141058.3341.67农林牧渔446141.9058.10批发和零售贸易13410057.2642.74制造业11114842.8657.14电力煤气及水819945.0055.00电子816754.7345.27社会服务业8710445.5554.45机械设备仪表12013646.8853.13金融保险13412152.5547.45交通运输仓储12811652.4647.54其它制造业424548.2851.72采掘业12413248.4451.56传播与文化产业606348.7851.2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