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风科技2007年收入成倍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钟智辉

  本报讯金风科技(002202)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生产经营业绩突出,完成营业收入31.03亿元,较上年增加15.73亿元,同比增长102.7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30亿元,较上年增加3.10亿元,同比增长96.98%。


  作为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研发与制造企业,金风科技在2007年延续了多年来的增长态势,实现了业绩连续第八年的成倍增长。公司在整机制造与销售的基础上,拓展了风电技术服务和风电场开发与销售的盈利模式,将公司在风电行业的服务与经验优势融合到项目建设及销售过程中,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海通证券分析师詹文辉认为,提供风电系统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是金风科技核心竞争力所在。

  2007年,金风科技研发项目成果显著,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海上1.5MW风机,安装在渤海湾并完成了试运行,机组各项运行数据良好;1.5MW系列化机组(77/1.5MW、82/1.5MW、70/1.5MW?类风区)、2.5MW及3MW机组的研发工作进展顺利。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专利10项,正在申请注册的专利15项。

  年报显示,金风科技主营毛利率达31.95%,同比增长1.87%。詹文辉认为,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由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产能布局,分别在北京亦庄、内蒙古包头、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进行基地建设,其中,北京亦庄基地基本建成完工,并已投入使用;新疆二期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已经具备生产条件;内蒙古包头项目计划到2008年完工投产,这三个项目的设计产能为年产单班600台、双班1200台MW级风机。公司技术部门还对MW机组电机的生产工艺加以改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装配时间,与原来相比,产能大幅提高。预计这三个基地建成后,每年的产能单班即可达到1000台以上,双班可以超过2000台,能满足公司MW机组生产的需求。

  年报还披露了金风科技斥资4124万欧元收购德国VENSYS公司70%股权的重大事项。詹文辉认为,此次收购金风科技不仅能够获得VENSYS公司每年所获得的技术转让收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收购金风科技最终获得直驱永磁兆瓦级风机的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设计能力,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风电产业发展迅猛,近三年新增装机平均增长率超过70%,风力发电已经成为发展空间巨大的朝阳产业。国家对风电行业稳定的扶持政策拉动国内市场快速增长,2007年一年的新增装机容超过了国内以往20年的累计装机容量。东方证券分析师邹慧认为,金风科技正是在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大背景下,很好地抓住了市场机遇,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詹文辉 | 单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