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帝股份奥运品牌战略“短空长多”

毛利率、管理费用等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基本面正积极向好

  证券时报记者罗平华

  华帝股份(002035)近日发布的200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105.72万元,实现净利润1481.78万元;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93%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了46.17%的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下降了45.99%。


  对此,有财务人士表示,表面上看,华帝股份似乎去年整个年度盈利能力表现不佳,但深入看,其实该公司主要是由于加大了对奥运营销策略的投入,全年广告宣传费同比增长了74.23%所致。而华帝股份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1.62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同比增长5.62%等数据说明,该公司基本面在持续积极向好。

  三项费用有升有降的背后

  一般说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项费用是被用来衡量一个公司财务是否健康和管理是否科学的重要指标之一。

  数据显示,华帝股份2007年度三项费用分别是2.94亿元、5581.87万元和1068.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05%、-12.38%和107.89%。对于其中原因,华帝股份表示,销售费用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广告宣传费的增加,公司去年广告宣传费较2006年增加6837.13万元,增长了74.23%;管理费用下降主要得益于公司对人员结构进行了调整,使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提高,管理成本相对降低;财务费用上升主要原因是为解决流动资金需要,2007年度新增加2.20亿元贷款,其次是利率水平的上升导致利息费用的增加。

  对此,一位精通财务分析的业内人士评价说,华帝股份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是公司短期内执行既定的奥运品牌战略所致,从更长一点角度看,其对公司及产品的品牌度的提升大有裨益,属于“短空长多”。管理费用的下降说明公司管理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使公司具备了核心竞争力。财务费用的大幅上涨,说明公司财务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未来可考虑多借助证券市场,降低融资成本。

  多项指标显示基本面积极向好

  上述财务人士还表示,华帝股份年报中所显示出的产品综合毛利率上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同比增长等,均显示出公司经营平稳增长,战略转型渐见成效,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2007年度,华帝股份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0.31%,较2006年增长了1.62个百分点。其中,炉具毛利率为31.92%,同比提高3.14个百分点;抽油烟机实现毛利率30.67%,同比提高0.28个百分点;热水器实现毛利率24.50%,同比提高0.42个百分点。对此,华帝股份表示,公司产品得到进一步升级,中高端产品销售所占比率增加,致使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而据中怡康提供的市场报告,2007年,华帝牌家用燃气灶具销量连续十二年保持行业第一,烟机产品销量继续保持行业第四,热水器产品销量行业排名十一等数据,也显示华帝股份产品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及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高。

  从华帝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这一财务指标下降45.99%来看,公司现金流似乎不尽如人意。但仔细分析可知,华帝股份2007年度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14.94亿元,同比5.62%,说明公司产品销售的增长带来了稳定增长的现金流入;而其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14.38亿元,同比增长9.70%,说明销售费用的增加带来了现金流出的相应增长。简单一点讲就是,华帝股份产品销售、回款均处于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其奥运品牌战略的实施带来的费用增长,才使得公司年度业绩表现欠佳。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