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花旗银行联姻中原证券 觊觎券商全牌照

  外资券商对"全牌照"的渴望再次表露无遗。

  "花旗和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不仅局限于投行领域,拟建立的合资公司业务将以投行为起点全面铺开",1月29日,中原证券某内部人士表示。

  据他透露,该项合作一直由美国花旗银行亚太区总裁亲力推进,截至1月24日,双方在郑州签署合作协议止,已接触一年有余。

  全牌照之梦

  按协议约定,双方拟于近期申请成立合资证券公司,花旗集团将参股33%。

  中原证券内部人士表示,由于中原证券投行部力量薄弱,合资公司成立初期将对投行业务进行"拓荒"。

  2002年11月8日,注册资本10.33亿元的中原证券成立。2003年11月,证监会批准其股票主承销商和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资格。

  投行业务仅是第一步,拥有券商"全牌照"对很多国际大行均是梦寐以求的事情,这对花旗也不例外。上述中原证券人士表示,如何进一步拓展其他业务,这在双方本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已有所体现。

  为掌握主导权,外资券商倾向于找中小券商合作,这是花旗相中中原的原因之一。

  国金证券金融分析师李翰认为,中美经济对话之后,对外资的管制有所放松,外资券商"全牌照"之梦也许比以前更容易实现。

  花旗的介入则将使中原证券获得更多人才和技术支持。上述中原证券人士表示,"河南省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这为地方券商的中原证券开展投行业务提供了契机"。

  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某人士曾表示,与全国相比,河南省在上市公司数量和募集资金数量方面,与该省GDP总量在全国的排名不相称。

  不过,随着本轮牛市的展开,河南企业上市融资的热情开始被激发。

  2007年12月12日,鑫苑置业纽交所挂牌后,等待排队上市的河南其他房地产公司已超过10家。

  今年1月9日,河南省召开省管企业和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敲定了包括永煤集团在内4家企业的上市时间表。

  河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开始重提"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梦想,2007年11月,河南省政府批准<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纲要>,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正式启动。

  寄望亚太

  对花旗集团而言,在亚洲进一步扩张早已在其战略意图之中,即便遭遇次贷危机也不例外。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早8点30分,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和2007年年报,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也超过此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期。

  此前,花旗集团香港区行长林森成对外界表示,尽管受到次贷危机影响,但花旗集团亚太业务表现依然强劲,去年第三季净收入增加超过五成,未来更有意进一步拓展亚太业务。

  对亚太地区的觊觎早在2005年就有所表露,当年末,时任花旗集团亚太企业和投资银行执行长的摩斯(Robert Morse)曾对媒体表示,计划未来几年在亚洲取得两位数的营收增长,该公司正试图在本地区进行收购,预计本地区获利将占到其全球获利的16%以上。

  摩斯表示,亚洲存在重要增长机会,而收购将是扩大业务的重要手段。他同时感叹说,中国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个人储蓄超过1.7万亿美元,而花旗在中国的扩张步伐却显得迟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