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银行次按资产汇丰居首达1243亿美元

  次按的影响仍在持续,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7年的新屋销量为77.4万户,为1996年以来最低水平,与2005年的销量峰值128.3万户相比,美国去年的新屋销售萎缩了39.6%。
同时,美国新屋房价在去年12月较11月大幅下跌10.9%,至每套21.92万美元,比2006年同期下跌10.4%。

  高盛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亚洲银行受次按危机影响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印尼、韩国、新加坡、泰国八个国家或地区的银行中,汇丰控股(0005。HK)、中国银行(3988。HK)受累次按危机可能最严重,在2007年8月前后,高盛估计汇控、中行次按相关资产的头寸分别高达约1243亿美元、90亿美元。

  尽管一些银行纷纷受到重创,但另一些银行依然独善其身,被市场追捧。渣打近日的声明显示,新加坡政府控制的淡马锡(Temasek)于1月23日在欧洲股市急挫之际,趁机吸纳渣打集团(2888。HK)在英国上市的1210万股股份,持股量由18%增至19.03%。在次按阴霾之下,淡马锡屡次增持渣打更值得玩味。无独有偶,高盛的报告也把渣打银行列入其“强力买入名单”

  在该报告中,高盛列出的十只给予买入评级的金融股还包括:Axis Bank(原UTIBank,AXBK。BO)、BankRakyatIndonesia(BBRI。JK)、招商银行H股(3968。HK)、BankDanamon(BMRI。JK)、香港交易所(0388。HK)、恒生银行(0011。HK)、平安H股(2318。HK)、新加坡交易所(SGXL。SI)、ShinhanFinancial(055550。KS)。

  汇控次按头寸1243亿美元

  亚洲各大银行到底掌握多少次按头寸,一直众说纷纭。根据上述高盛的研究报告,截至去年8月的统计数据,在香港地区的银行中,汇丰控股受创最重,次级贷款数额为943亿美元,不包括次级MBS的CDO则约有300亿美元的LBO承诺。从2006年第四季至2007年第三季,汇控一共拨备了40亿美元,不过高盛在今年1月15日的一份报告将汇丰所需的拨备额调高至130亿美元。

  渣打银行则没有美国的住房按揭担保证券(MBS),债务抵押证券(CDO)的持有量也不多,与贷款总额相比并不显著,因而被列入“强力买入名单”。

  此外,东亚银行(0023。HK)持有6亿美元的CDO,包括评级为AAA或AA的企业票据(单家企业的票据不超过450万美元)。永亨银行(0302。HK)也持有1亿美元的AAA级CDO以及一些盯市损失。而香港地区的其他银行,或通过投资工具持有一些MBS,或有一些相关的特殊投资,不过比例都不高。

  高盛的报告并未披露中银香港具体持有次按资产的头寸,不过中银香港董事李永鸿表示,该行的次按组合于去年9月份时大幅减少,因部分投资工具已到期。但去年第四季拨备有所增加,如果以2006年中银香港超过100亿港元的盈利计算,即使为次按拨备1亿-2亿港元,对该行的影响也不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月29日表示,“次按危机对香港银行业整体未造成系统性问题,但对个别银行的盈利则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我鼓励银行用保守的态度,为受次按危机影响的资产作充足的拨备与撇账,尽量令问题成为过去。”

  中行次按头寸位列内地首位

  在中国内地的银行中,中国银行持有次按的规模最大。根据高盛的报告,截至去年8月,中国银行投资于MBS的资金约90亿美元,高盛估计评级为A级或以上。而根据中行2007年的三季报,到去年9月底中行持有的次按相关资产总头寸为87.41亿美元,其中MBS为79.58亿美元,CDO为7.83亿美元。与此前2007年中报的数据相比,MBS的拨备比例已提升至6.4%,CDO的拨备提高到36.7%。如果根据三季报数据来测算中行年末的次按状况,在经过增提减值准备后,中行持有次按类资产的总值为79.47亿美元,其中MBS账面价值为74.51亿美元,CDO账面价值为4.96亿美元,分别占中行全部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

  高盛的报告中并未披露工商银行的次按资产头寸,只估计其持有一些MBS、评级为AA级以上的次级MBS,以及评级为AAA的CDO。近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去年第四季增加了拨备,已充分计提了,但计提后预计利润仍有60%以上的增长。根据工行去年第三季业绩报告,工行持有约12.28亿美元的次按债券。截至2007年9月底,计提的减值拨备约4.29亿元人民币。姜建清说,截至去年第四季,该行持有12亿美元的次按资产,数额变动不大,但当季拨备有增加。

  此外,中信银行持有约10亿美元的MBS,平均信用评级为AA。而建设银行也持有一些MBS(包括次级MBS),ABS和CDO,多数MBS的评级为AA或以上。根据去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建设银行对其10.62亿美元次按类头寸的计提比例为4.2%。

  印度、印尼、泰国影响最小

  高盛的报告指出,受美国MBS和CDO影响最小的是印度、印尼和泰国的金融业。因为印尼主要的银行,都不持有CDO和MBS。高盛将印尼的银行股票评价为“具有吸引力”,因为其整体处于宏观经济、贷款增长的周期性上升时期,信贷/GDP基数较低,可保持长期强劲增长,其2007年净资产回报率预计高达22%。

  在印度,State BankofIndia持有2000万美元的CDO,但均为投资级别证券。印度的银行股票也被高盛评为“具有吸引力”,印度银行股票在2008年的市盈率估计将达到23倍,为亚洲区域内市盈率最高的银行股票。

  而在泰国,各主要银行持有CDO和MBS的头寸和比例都不高,不过因为政局的不确定性持续,银行股票的评级为“中性”。

  此外,虽然新加坡的银行在次按风暴中有不同程度的损失,但是高盛的报告指出,新加坡金融业是亚洲企业中最早开始提取风险拨备的,就像1997年-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那样。星展银行持有的担保贷款凭证(CLO)和CDO总额为8.5亿美元,其中63%为CLO,22%为ABSCDO,其余为企业/综合CDO。ABSCDO由优先和中间级ABS组成,包括各种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投资组合的评级具体为:15%是AAA级,30%是AA级,55%是A级。但是由于星展银行把CDO归类为贷款,所以需要计提的拨备少于将CDO归类于投资证券的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

  新加坡的华侨银行持有5.5亿美元的CDO,其中ABSCDO为2亿美元,46%为A级,11%为BBB级。其美国次级贷款的数据则未在高盛报告中披露。截至去年6月,华侨银行投资组合的资产减少了3300万美元。华侨银行的拨备占CDO投资的6.5%。

  根据上述报告,新加坡大华银行持有约2.6亿美元CDO,其中优先级ABSCDO为6000万美元,22%为AAA级,17%为AA级,25%为A级,35%为BBB级,2%没有评级。大华银行还拥有少量间接持有的美国次级MBS。大华银行已经于去年6月做出2200万美元的拨备,管理层也提早预料在去年7月将进一步发生1000万美元的盯市损失(在资产负债表上)。大华银行的拨备比例为1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