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阿尔斯通获南京地铁列车订单

□本报记者欧阳波

  
  
  记者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获悉,近期阿尔斯通联合体与其中方合作伙伴??南京南车浦镇轻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联合体共同赢得南京地铁公司的合同订单,为南京地铁1号线南延伸线提供126辆地铁列车。
联合体还包括阿尔斯通在上海的合资公司??上海阿尔斯通电器有限公司。

  
  阿尔斯通联合体还于2007年4月向南京地铁2号线提供144辆地铁列车。至今,阿尔斯通地铁列车在中国的订单总量已经突破1400辆,其中南京有390辆。

  
  中国地铁巨额的投资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作为主力的地铁列车制造商,中国的南车和北车集团获取了不菲的订单,同时,以西门子、阿尔斯通和庞巴迪等为主的外资公司,在积极参与中国地铁建设中也频获地铁大订单,未来中国地铁建设热潮将使订单的争夺异常激烈。

  
  地铁投资巨大

  
  在“十一五”规划里,中央已经制订了兴建1500公里地铁路网的目标,这就意味着,在5年间,平均每年要修建300公里城市地铁。

  
  根据公开资料,内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城市陆续修建地铁及轻轨线路并已投入运营,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城市通车地铁里程最长。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汉、成都、哈尔滨、长春、沈阳、西安、苏州等15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得到批复。在未来10余年里,15个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约1700公里,总投资达到6200亿元。

  
  据专家介绍,地铁作为准时高效的运输工具,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拥有地铁的城市也能挣得不少城市形象分,但地铁的高造价和高成本运营,使得获批修建地铁显得非常困难。考虑到目前修建和运营地铁的部分技术依靠引进,目前上海和广州建造地铁的成本大概为每公里8亿元左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修建和运营地铁的成本在将来有望降低,但每公里的价格也将在4亿元左右。

  
  外资屡有斩获

  
  在阿尔斯通获得南京地铁的126辆地铁列车后,阿尔斯通在中国的订单突破1400辆。早在2006年6月6日,庞巴迪公司向中国的轨道运营商交付第1000辆地铁车辆。西门子公司在上海、广州和北京三个主要地铁城市均获得过订单,同时也为南京等地提供地铁车辆。

  
  外资进入中国地铁市场,有时是单独中标,目前主要是通过联合体方式获得订单,即外资与国内厂商合作生产,此次南京地铁合同就采用此种方式。根据阿尔斯通的合同要求,阿尔斯通负责第一列车的设计和验证,以及分别向浦镇公司提供列车监控系统和向上海阿尔斯通交通电气公司提供牵引设备包和辅助逆变器设备包;浦镇公司则负责所有21列车的车体生产、测试、试车和质保;上海阿尔斯通交通电气公司负责提供列车的牵引设备、辅助供电系统和列车控制系统。全部126辆地铁列车将按合同于2011年交付完毕。

  
  专家认为,实际上目前地铁市场份额主要是由南车和北车占据,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后,中国的地铁市场将来南车和北车集团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外资公司屡获大订单的几率将减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斯通 | 庞巴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