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燃煤发电企业一季度业绩可能大幅下滑

□长城证券研究所张霖周涛

  
  
  导致当前部分火力发电厂缺煤停机的直接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从煤炭生产能力的角度来说,“十一五”时期,新建煤矿较多,煤炭产能基本能满足电厂需求,但是,部分地区进行事故整顿,关停了一批小煤矿,影响了电煤供应;加上大煤矿一般会在春节期间安排为期40天左右的检修,因而影响电煤产量,使原本趋紧的煤炭供应进一步趋紧。


  
  其二,水电冬季出力少,加大了火电以及电煤需求。据悉,今年1月上旬与去年8月比较,国网内水电下降43%,火电出力增加11%。

  
  其三,由于气候、运力紧张等原因,特别是罕见的雨雪天气导致部分电煤被冻冰雪之中,在采掘和运力面临困难的状况下,电煤供应不足。

  
  其四,面对不断上涨的电煤价格,电力企业生产积极性不足,越发越亏,因此不如停发避亏。

  
  从深层原因来看,市场煤、计划电,煤、电二者的价格机制的缺陷,是造成电力供应隐患的根源。煤炭价格的上涨给电力企业造成了沉重的压力,电力行业利润率下滑显著。若2008年不采取电价调整措施,甚至部分优质电力企业都将面临亏损。

  
  2008年中后期,煤电联动至少局部联动势在必行。市场传导机制总是会以正常或特殊形式体现,电力供应趋紧、地方拉闸限电,实质是市场向政府发出的信号??电力体制改革已经刻不容缓,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煤电联动机制必须尽快建立,被扭曲的价格体系要还原为正常的成本-需求价格体系,从而实现政府与市场的适度平衡,保证市场效率与竞争公平。

  
  在能源稀缺的背景之下,节能降耗需要提高资源品价格来实现,电力是二次能源,是煤炭等一次能源的价值链的延伸形式,市场煤与计划电并行,将无法有效抑制高耗能产业的扩张。我们认为,煤电联动这一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在煤价较大幅度上涨、电力行业面临空前景气谷底的情况下,2008年中期上调一次上网电价的可能性较大。

  
  政府补贴、压缩电网利润,或是短期扶持之举。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2006年的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7%和132%,利润总额分别高达269亿元和137亿元。因此,不排除在销售电价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上网电价的可能。日前广东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已经说明,政府对电网利润空间的关注,如果通过适当收窄电网利润空间,则有望在不影响CPI的前提下,改善电力生产企业的困境。

  
  此外,我们通过华银电力政府补贴的例子,认为此种模式也有可能在电力行业特殊困难时期推广。这或将也是能缓解发电企业煤炭成本压力、有效规避电价对CPI影响的方法之一。而政府补贴的钱,可以来自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供应生产用电所征收的高电价。这种差别电价的补贴机制,更有利于促进节能降耗深入进行。

  
  我们认为,2005年到2008年上半年,是电力行业的景气下降周期,2008年一、二季度为谷底阶段,2008年中期之后景气将逐步进入上升通道,先“抑”后“扬”,行业拐点逐步显现。因此,在利用小时大幅反弹、政府出台明确的行业利好政策之前,可以暂缓对电力行业配置,等到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周期进入谷底时再进行战略建仓。

  
  按照目前的形势,2008年一季度的燃煤发电企业的业绩可能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短线来看,这类电力公司的股票下跌的风险较大。但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当一个行业最优秀的企业都面对危机的时候,恰恰蕴含着最大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我们对电力行业稳定、持续的增长具有信心,尤其是稳固的行业龙头,行业内高效、高成长的龙头公司并不会因短期的煤炭不足而丧失长期的投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