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人民币或将全面加速升值

  高达1026个基点、1.42%的升值幅度,在2006年至少需要3个月,在2007年至少需要两个月,但在2008年,这个升幅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

  本周一,在连续3个交易日的新高攻势之后,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7.20整数大关,并创出年内19个交易日中的第11个新高。
有市场人士预测,目前人民币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加速升值时期。

  美联储自上周开始的大幅降息显然正在成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蹿升的重要推手。上周二,为应对因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全球性股市动荡,美联储紧急决定降息75个基点。而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正在进入降息周期,或将在今日召开的美联储常规利率会议上至少再度降息50个基点。届时,联邦基准利率降至3%或更低,中美利差将出现更大幅度倒挂,人民币中短期的升值压力将非常大。

  事实上,在上周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之后,交易员就已经普遍预期到,已经倒挂的中美利差未来将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出现大幅持续升值。尽管如此,7.20整数关口在节前就如此轻易被突破仍出乎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许多交易员谨慎表示:“就1月至今人民币的升值态势来看,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须全面重估,当前央行意图需深刻理解。”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8%,2007年12月单月则上涨了6.5%。尽管公布数据与之前市场预期完全相同,但通胀压力仍然居高不下。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年新的紧缩货币政策环境下,目前央行可能正在结合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的手段控制通胀。有国内经济学家表示,当前国内通货膨胀还主要停留在食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上,而未来通货膨胀从食品扩散到非食品部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控制通涨仍然是未来央行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而人民币近期内加速大幅度升值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流入资金对人民币中期升值幅度的预期,并减轻央行资金对冲的压力。与此同时,有经济学家从另外一个视角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快速攀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引导部分出口商品转入国内市场,从而缓解国内通胀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人民币对其他重要货币的汇率也在不知不觉间大幅攀升。截至昨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与去年末相比已升值0.24%,对英镑汇率今年以来则上升了1.96%;而2007年全年,人民币对上述两种货币的升值幅度则分别为-4.06%和4.91%。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大幕或许刚刚拉开,预计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将大大高于去年同期,并有望对各主要货币出现全面升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