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比亚迪欲年内回归 “输血”汽车业务

 继去年分拆比亚迪电子(0285.HK)在港上市后,比亚迪(1211.HK)又开始计划进行新的一连串股本重组行动,包括派送红股、派发中期股息以及建议发行A股。这不仅使比亚迪成为今年首家公布A股上市计划的H股公司,也被认为是公司旗下汽车业务有望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强的信号。


  比亚迪周二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于今年1月1日举行董事会会议,建议向有关部门申请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5850万股A股(按公积金转增股本未完成的基准计算)或不超过2.223亿股A股(按转增完成后的基准计算)。之所以会有两个不同数字,是因为比亚迪在公告中同时宣布,董事会建议通过拨充资本公积金增加注册资本,现有内资股及H股股东目前每持有10股股份在3月20日将获转增28股红股。不过,该转增建议仍需商务部及股东会批准后方可施行。因此,如果不计这次转增,A股的新股发行数是5850万股,反之则是2.223亿股。无论是否转增红股,只要发行A股计划顺利实施,则A股的新发售股份都将占扩大后股本的9.78%,内资股比例则由72.3%降至65.22%,H股比例由27.7%降至25%。以比亚迪昨日收盘价41.2港元及发行5850万股A股计算,其集资额约为24亿港元。

  此外,比亚迪董事会还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3元。

  比亚迪还在公告中表示,预期发行A股将于2008年内完成,现已委聘了瑞士银行作为此次IPO的独家保荐人和承销行。另外,公司将于3月20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对A股IPO计划进行投票表决。对于发行A股的集资用途,比亚迪称所得资金将用于电池业务与汽车及汽车部件业务的发展。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向旗下汽车业务提供资金支持是比亚迪此次发行A股的真正用意。近年来,比亚迪逐渐将发展重心向汽车业务倾斜,并取得不俗的增长。2006年,比亚迪汽车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414%,达32.32亿元,并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6亿元。2007上半年,公司汽车业务的营业额同比增加35%,达到约22.34亿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1%。比亚迪汽车的市场地位不断提升,需求也日趋扩大。

  从比亚迪近年来对汽车业务的各种举措来看,其战略布局已非常清晰,而“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也意味更多的资金投入。不仅如此,公司此前负债率相对较高、股价累计涨幅也偏大,使比亚迪利用现有的香港上市公司平台进行再融资变得困难。显而易见,为汽车业务的相关发展寻求资金是公司发行A股的重要目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