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最新方案曝光 电信联通加速联姻剑指广电?

  一直扑朔迷离的电信业整合方案,近日突然有水落石出的迹象。按最新曝光的方案,中国电信终将履行从去年就传出的“婚约”,迎娶联通CDMA业务,时间就在今年3月。

  毫无悬念的整合

  虽然目前并没有最终的官方文件,但是记者从各个相关领域业内人士处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似乎已毫无悬念。


  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员工之间都在讨论这件事,“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他还透露,公司内部在人员培训上和组织架构上都开始有一些动静,“下半年整合就要完成”。

  联通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C网和G网目前不仅是市场营销层面上的人员分离了,网络维护人员也在进行分离。

  作为收购方案的另一当事人,网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网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和拆分后的联通合并一事,内部也普遍认为将成为现实。她透露,公司原来成立的一个重点关注3G发展的部门,人员正在陆续调整,这正符合盛传方案中联通G网和网通合并的规划。

  而在设备提供商层面,对于这一事件都普遍认为,“到了该有个决定的时候了。”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就传出的这个消息,一度让他们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和哪家运营商搞好关系。”在他看来,2008奥运年的特殊背景,无疑将加快这一方案的执行速度,“在奥运之前应该会公布具体方案”。

  另外,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证券,在年初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出现了惊人的一致:奥运会之后,中国电信就会进行重组。更有意思的是,瑞银亚洲电信研究部联席主管王进?此前一直宣称,“中国电信业重组不可能在2009年前发生”,但是近日却突然口风大改,称“不排除在2008年3月发生重组的可能”。

  整合后面临新问题

  一向以善言著称的业内著名专家阚凯力教授,对此方案意外保持了缄默。他告诉记者,在事实发生前,他不会对此作出预测或者评论。不过,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邓中亮教授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表示,从各方面来看,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都是非常合理的,这有助于创造电信业和谐的生态环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消息被广泛确认的情况来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相关各方已经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暗示。事实上,今年年初就曝出一份研究文件,其中揭示出电信业重组的三大目标,即平衡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及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去年12月20日,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电信体制研究课题组作出的一篇研究课题也曾提到,在3G牌照发放日期不明确和公司重组存在诸多障碍的情况下,优先进行业务重组,有步骤地对现有的四大电信运营商给予全业务牌照。当时,消息一出,由于市场看好联通拆分,引起中国联通股价一路暴涨。

  从目的与手段契合的角度,也让此次事件具有继续前进的动力。虽然很多人士都指出,在收购上,可能还存在着一些必须克服的障碍,不过,所谓的联通需要说服股东,以及所谓的人事变动和机构重组,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家的整合决心面前,都不是最主要的障碍。邓中亮认为,未来整合后的业务类型和接入类型之间的调整,才是将来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加速整合剑指广电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通信运营商此次内部整合,从表面上看,是原来架构调整方案的延续,意图是继续加快市场化进程,解决一直被诟病的垄断等问题。不过在邓中亮看来,其实此次架构调整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为了应对广电的竞争,“尤其是在移动电视发展得如此迅速的时候”。

  随着奥运的临近,迟迟未见实际行动的3G已成众矢之的。面对有限的受众资源和信息资源,广电的移动电视业务也在加速发展,标准出台,设备到位,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邓中亮指出,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具有某些先天的优势。电信本身有很多资源,而发展3G需要巨大的投入。从中国电信的角度来说,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尽快收购移动网络,获取3G运营牌照,无疑是其突破目前固网业务发展缓慢最快捷的方法。

  据中国联通刚刚公布的2007年度业务发展数据表显示,其CDMA移动电话用户数量累计达到4109.7万户,CDMA移动电话用户2007年累计净增数为460.4万户。而至于最终涉及到的用户,将不止如此。(田野)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