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相关事件评论

从“巴林”到“法兴”(图)

  十几年前,把巴林银行搞垮的28岁交易员里森曾经预言:“今后还会发生这种倒闭事件。”不幸,被里森言中,相似的错误仍在重复。

  近日来,年轻的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凯维埃尔成了媒体追踪的热点,与里森相比,他的“大手笔”毫不逊色。

  当年,里森的违法交易令巴林银行倒闭。作为历史悠久的英国巴林银行派驻新加坡的交易员,里森投资日经225股指期货失利,导致巴林银行遭受达14亿美元的损失,最终无力继续经营而宣布破产,从此,这个有着233年经营史和良好业绩的老牌商业银行在伦敦城乃至全球金融界消失。
现在,凯维埃尔的违法股指期货交易则造成了法兴银行高达49亿欧元(约71亿美元)的亏损,导致该银行陷入困境,并直接引发全球股市的一轮暴跌。

  这两个案子,都与金融衍生产品有关。当时里森炒的是日经股指,凯维埃尔则对欧洲各大股指大举建仓,而另一个差一点被凯维埃尔的错误掩盖的事实是,除了凯维埃尔的违法交易带来的损失,法兴在次贷相关产品上还栽了约20亿欧元。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法则,也是阿基米德式的以小搏大。它能成倍放大收益,也能成倍放大风险,因此也更具有投机性和不可预测性。但事实是,过去几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也引发了强劲的投机风潮,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风险管理意识明显放松,风险管理意识弱化和监管机制存在缺陷,也可以说是席卷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所在。

  从“巴林”到“法兴”,无疑再次敲响了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警钟。两个案件的根源均在于内部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和外部监管惩处的力度不足。里森弄垮了巴林银行,是因为他同时身兼交易及监察二职,严重违反银行内部控制规定,凯维埃尔事件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人们认为,如果银行方面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纠正,法兴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损失。这两个典型案例也提醒我们,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在金融业务日益全球化和网络化的今天,即便是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西方经济体,风险管理也依然是一个重要课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安全问题普遍受到重视,而在去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人们讨论的重点已转向发达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监管问题。不过,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此时此刻同样需要高度警觉,万不可等到“亡羊”才想起“补牢”。

  “请记住巴林,1995”,这是当年里森留给后人的一句经典话语,那么今天,我们还要说,除了“巴林”,也请记住“法兴”。(杨立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