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专家联盟 > 搜狐证券李纲专栏 > 全部文章

股市寒流下 资金“抱”煤取暖

机构:重庆东金
在连续暴雪天气后,国家气象局再次针对南方一些省区发布了暴风雪红色警报。近半个月的连续雪灾使得全国范围内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几乎陷于停顿状态,而煤运断流又导致全国多家电力输出中断,给人们出行和春运带来诸多困难,电、煤、水、油、菜、副食品供应出现危机,预计大范围连续雪灾导致经济损失近万亿。

在二级市场连续暴跌的情况下,这种灾害性天气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受负面影响较大的农业、铁路、航空等板块是频频走低。一些行业如农业、铁路、航空等板块受负面影响较大,板块个股在二级市场持续走低,但煤炭等一些行业却可能则因此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因而在大盘大幅调整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良好的抗跌性,如近期平煤天安靖远煤电等煤炭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笔者分析认为,雪灾中电煤的紧缺进一步加速了煤炭价格的涨势,使煤炭股得到了市场资金的充分关注。

根据近期,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煤价平均一个月的涨幅已达近20%,创出历史新高。在供小于求和运输制约,是目前国内各类煤炭现货价格呈现涨幅惊人的主要原因。运输成本的上涨和国内国外煤价差价的存在是国内煤炭上涨的外在原因,而供需比例的严重失调,是造成国内煤炭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因煤炭短缺出现了拉闸限电,国家发改委两度下发关于煤炭、电力生产的紧急通知。“煤荒”的集中爆发由多种因素造成。首先,我国的煤炭需求在不断的增加。我国随着人均GDP的提高,未来人均电力、钢材需求的不断上升,也将带动能源消费的提升,而以石油价格为代表的能源价格走势显示,全球已进入“高能源价格时代”,油、气等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使煤价被明显低估、煤化工即“煤制油”也对煤炭的存在着很大潜在需求,而美元弱势成为大宗商品价格走牛的力量,未来强势货币区域及新兴经济体仍旧是煤炭需求增量的主力军。而由于我国煤炭行业长期处于存在的无序竞争现象,在产业整合的大环境下,大范围的小煤矿停产,使得煤炭产能增长无法跟上需求的增长。其次,季节性因素和灾害性天气加剧短期紧缺。第一和第四季度是煤炭需求周期中的旺季,而农历年前也是每年煤炭消费的高峰。而在消费旺季,暴雪导致交通中断,影响煤炭的及时供给,加剧了需求矛盾。此外,国家临时价格控制措施,导致煤电联动落空,影响电力企业储煤积极性,也是导致煤炭紧缺的重要因素。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导致冬季的煤炭极度紧缺,引发价格上涨预期。

笔者认为,长期来看,当前煤炭紧缺总体上仍然呈现季节性特点。根据国家统计局从总量上看,中国煤炭供需是基本平衡的,在短期的供需缓解之后,价格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还有待观察。但其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经营利润率等诸多重要财务指标却普遍显示高于其他行业,板块综合盈利能力处于市场高位也是其赢得主流资金青睐的重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