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养老体系遇难题 欲拿石油收入注资养老

  老龄化加速如今已经成为俄罗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难题。据相关统计,2005年俄罗斯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还不到14%,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接近20%。那就意味着再过十几年,俄罗斯很可能会出现劳动人口难以供养退休者的局面。


  迅速发展的老龄化问题,给俄罗斯的现行养老保障体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虽然近几年来俄罗斯政府在不断提高养老金的数额,但由于俄罗斯物价上涨等因素,俄罗斯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实际上不断下降,在有些地区甚至低于当地的最低生活标准。去年,俄罗斯多个城市的退休人员要求政府提高养老金数额。

  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养老保障领域逐渐推进了市场化进程。经过两轮改革,基本形成了“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框架。第一支柱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来自社会保险税,由政府直接管理,但数额较少。第二支柱是强制性养老保险,资金来源于企业缴费,并按照法律规定的比例分为统筹保险和基金积累两部分。第三支柱是自愿性补充养老保险,包括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养老保险,也包括在私营养老金公司建立私人养老金计划。随着时间的发展,俄罗斯的养老体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俄罗斯退休基金会主席巴塔诺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退休保障体系正在迅速萎缩,在第一和第二支柱的保险领域都出现了入不敷出的趋势。巴塔诺夫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降低了统一的社会保险税税率以及老龄化的加速。由于许多企业并没有按时交纳税款,这使得退休基金收入急剧下降。与此同时,应该得到养老金的人数却在不断增加。俄财政部官员预测,如果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俄罗斯的养老金危机将在2012年爆发,因为到那时第一批参加退休保障体系的人已经到了退休年龄。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世界银行开出的“药方”是延长俄罗斯人的工作年龄。俄罗斯目前法定退休年龄为女性55岁,男性60岁,世界银行建议延长到65岁,但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俄罗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没有提高退休年龄的客观必要。”普京在向联邦会议提交的年度国情咨文中说:“如果及时采取必要措施,退休体系就不会发生任何危机。”此外,俄罗斯一些专家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对俄罗斯的养老保障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革,再有就是大规模向退休基金注资。而资金的来源,专家建议可以从目前滚滚流入俄罗斯的石油美元收入中分流一部分出来。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支持。他说,政府将把部分石油天然气的收入用于养老保障体系。普京表示,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考虑,是否能够动用一部分石油天然气收入扶持养老保障体系,现在看来,这是可行的,而且是应当做的。普京指出,在近4至5年内,完善养老金机制是俄罗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他认为:“养老金应提至平均工资的40%左右。需要制定一些更加有效的方法来达到这一目标。”(记者 马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