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网友为雪灾出谋献策 建议春晚改为赈灾义演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突如其来的雨雪天气,让今年春节回家的路变得异常的艰辛:列车晚点的消息屡屡传来,手里紧握火车票却不知何时才能踏上归途;孩子在怀里睡着了,小脸蛋冻得红扑扑的,随身带的干粮已经吃完,回家的路却依然遥远……

  严寒中,让我们互相取暖,众志成城,一起渡过难关。


  “远方的人们,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连日来,各家网站的抗灾报道十分活跃,纷纷发出捐助倡议,网友们更是嘘寒问暖,提出很多积极的建议。

  “你们不是一个人战斗”

  如果要评选网友最有激情的一句话,那就是:“远方的人们,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网友“高尔夫”是个老广州,他充满感情地说:“看看广州市民素质怎么样?全国人民在看着呢!我们愿意一起共度时艰,只要有需要,能找到发挥作用的地方,相信会有很多广州人站出来,也许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的城市有更多的温暖,有更多的温情。”

  网友“front”则说:“50年不遇的大雪灾在困扰着我们中华儿女,大家都是炎黄子孙,团结起来,齐心抗雪灾,我们会成功的!”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网友“信是有缘”希望能捐款助人:“看到自己的同胞受苦,真的好难过,希望能提供账号,我也会尽我的能力。”

  汕头网友“阿敏”说:“现在好想自己是在广州,可以去做志愿者。”而更多网友的想法是:“买上一些食物,送给他们。拿一些衣物给他们防寒。”

  春晚改赈灾演出

  网友“倾诚”发帖提议:“强烈建议今年的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改为赈灾演出,给因大雪严寒而无法回家的人送去全国人民的温暖吧。”这话得到很多网友的赞成,不少人连称该建议“最有创意”,春晚嘛,不就是让大家团团圆圆看个节目。有网友还提议让倪萍大姐重新出山,因为她够煽情。

  据报道,湖北一位大学生租借了滑杆、雪橇等全套滑雪工具,准备滑雪返回武汉。对此,网友们称他真是强人。网友“雨果”调侃道:“英雄所见略同,我还准备买双溜冰鞋从广州滑到常德呢,说不准还能创个吉尼斯纪录!”网友“阿佑”说:“我也要租一匹马,骑回老家去。”

  另外,一个发生在广西的特别婚礼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说的是婚期已定却遇冰雪封路,新郎踏冰15公里迎亲。网友“蓝极冰点”挺欣赏的:“祝福!要是有头小毛驴那就更有韵味了!”网友“我心随风”则说:“雪中一点红!美!比起悍马车队的婚礼,你们好浪漫。”

  举报哄抬物价者

  暴雪断路,物资贫乏,有些地方的商家出现了抬高物价的现象。搜狐民间关注社区因此特别发帖《抵制不良哄抬物价,各地网友来报价格》。“长沙的青菜昨天15元一把,葱40元一斤”;“武汉:菜苔11元一斤”;“南昌:包菜7块钱一斤”。各地网友纷纷报料。

  网友“流光飞舞”也披露:“我同事也回家了,已经在韶关那困了两天,吃的是90元钱一桶的方便面,5块钱一个的小笼包。她身上带的700元现金只剩下300元了,还不知道要困几天啊。”

  网友“林子”称:“请媒体呼吁:沿途的老百姓不要趁火打劫!人都有困难的时候,发这种财会遭报应的。”他希望媒体第一时间报道大发“灾难财”的企业,对在灾难中卖高价食物、拒绝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曝光。

  网友“嘻哈”则建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应该在这严重灾害时,肩负起关键信息的发布。这是他们回馈社会,建立社会责任感企业形象的时候。”

  留朋友在家过年

  走与不走,成了网友讨论的一个重点。网友“如无神”说:“强烈呼吁那些走不了的,即将要走的放弃行程。天气环境都这样了,有什么理由必须要走?我也想回家,可我连票都买不到。留下来不是更有利么?既缓解了交通压力,自己也舒服些,何必非要挤到一块呢?”网友“簿荷”也表示赞同:“既然回家渺茫就安下心来在广州过年吧!在自然灾害面前、在风雪交加冰冻的户外、在生命得不到安全保障的条件下,难道回家过年就比生命重要?”

  网友“爱睡懒觉的猫”也表示:“如果有朋友是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尽量劝说他们提供适当的安排(包括补贴),挽留员工留在当地过年。劝身边的朋友留在当地过年,方便的话,甚至不妨留朋友在自己家里过年。如果你是一个母亲,看到有滞留的衣食无着的妇孺,也请带他们到家里过个温暖的春节吧。”

  但更多的网友表示,对游子来说,也许一年只有这一次机会和家人团聚,又怎能轻易放弃呢?网友“不以物喜”想得很体贴周到:“预定上路的人们,尽量不要着急赶到车站,应想办法了解发车的情况;如果非要赶去车站,最好去周边的室内场所候车,免受风霜之苦。务必带足食品饮水及御寒衣服,手机充足电且只在候车乘车时间歇开机,不要长时间通话减少电量损耗,无人能预测成行及到达时间。”

  给民工有薪年假

  网友“小雨”说:“问题解决的关键是交通畅通,人员能流动,强烈建议像抗洪一样抗雪灾,像保大堤一样保主要交通干线,出动地方部队和交通干线周边干部群众,每十米一人在路上铲冰除雪,路上车辆分成若干组长龙,有警车带队,每隔一个时段通行一次。这样交通就会好很多。”

  网友“单车恋恋”则认为:“面对汹涌的学生离校潮、民工返乡潮以及探亲潮,铁路部门应认真做好各种应急方案,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宁可考虑多一些,也不能有遗漏。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当尽快启动应急预案,控制损失。”

  清扫自己门前积雪

  网友“渡渡村”说:“很多湖南贵州等地区都缺水断电,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虽然我们实际帮助不了那么远的弟兄,但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就节省用电来帮助远方的朋友。”网友“番茄儿”跟帖响应并介绍了电饭锅煮饭节电的方法:“米锅沸腾4-5分钟后,用手指轻轻抬起按键(或拔掉电源插头),断开电源,利用加热板余热熬干米汤,随后再按下按键,待米熟后即迅速自动跳开,再焖10-15分钟,即可开锅食用。这样既可节约电能,米饭又比较松软可口。”不妨一试。

  有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愿当一名自愿者,加入了救灾的行列中。网友“小红她妈”发帖称:“你如果住在各大小火车站及汽车站站场周边、铁路高速路或国道沿线,请留意有没有滞留在站场或路上的旅客。他们急需要雨具、毯子、衣服、食品、饮水及日常的药品。滞留在路上的人,他们或许已经饿了好几天,更需要大家的帮助。带上自己的手机,他们需要跟家人报个平安。”

  从我做起,灾难面前,唤起了网友们助人为乐的自觉性。网友“格子”称:“把自己门前、楼前及路上的雪铲掉。很多地方停水停电,生活各方多有不便,看看身边有没有老人家庭,帮他们捎去一块煤、一桶水、一袋米,帮助他们共度难关。”

  给滞留旅客颁奖

  温家宝赴长沙看望旅客,安抚大家道:“大家不久就能回家过年。”对此网友们大加赞赏。网友“温情”很感慨地说:“昨晚到现在我等火车,连站都进不了。本来火气很大,但看到我们的总理,一肚子的火都消了。”网友“原点”也表示:“太感人了,这份心情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我竟然有种莫名流泪的感觉.一个人出门在外实在不容易,一个国家的总理能亲临民众,这份心意我们领了。”网友“反面看书”总结道:“老百姓的要求很低,只要有一微小的举动,他们就很知足了,我们的人民太可爱了,应该为他们颁发年度人物奖。”

  网络是常常发泄不满情绪的地方,但这次网友们更多的是理解与包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