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市融资应满足资源优化配置

  近期国内股市出现的暴跌,在某种意义是因次贷危机影响周边股市下跌,内地货币政策从紧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的结果,而中国平安1600亿的融资消息则又可以说是酿成本次股市暴跌的一根导火索。因此,就现有股市融资行为的公正与预期性进行反思,或许很有必要。

  首先从市场公正角度看,可以说由市场经济的取向所决定,股市既应有融资功能,同时这种融资也应当是一个符合市场公平竞争要求的资源优化配置过程,否则,没有公平机制保证的融资必然会使相关的资源错配,并由此导致市场机制的扭曲。中国股市现有的上市行政审批所体现的行政意志,以及国有大型企业上市融资背后的行政推动,显然不能说是源于市场竞争机制所得出的配置结果。所以在此行政主导前提下,一个不难预见的结果是:一些按市场要求本应可优先在市场融资的非国有中小企业,却由于行政的主导作用而不能、或不能及时地在股市融资,并由此得到相应的发展机会。可以说,如此市场现象的存在,不仅使市场资源发生错配,并且这也与市场经济所倡导的公平竞争取向不相符合。

  而从市场预期的观点讲,虽然目前股市与以前相比,其所有的市场承受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然上市计划该如何安排、融资数量又该是多少,对股市又会有哪些影响,可以说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事先评估才是。对此就以中国平安这次的1600亿融资计划来说,所面临的正是次贷危机、周边股市巨幅震荡的市场环境,而在如此情形下推出巨额融资计划,会对股市产生什么影响,其影响又会产生怎样的市场结果?这显然在情理上也是需要在事前有所评估、有所预期的。然而让人觉得遗憾的是,近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鼓励与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企业“走出去”入股境外保险机构的讲话,却使人在一定程度上使平安融资背后的行政“影子”得到了某种印证,同时也不得不让人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为了“走出去”,就一定要使国内股市利益受损并以损害中小股民利益为前提吗?倘若不是,而这只是市场猜测,那如此天量融资计划的市场预期评估是不是也该有?

  所以笔者认为,不论是国内资金“走出去”还是内地股市本身的进步,在某种意义上都需要以自身股市“内功”制度健全为条件,而不能仅仅为“走出去”而临阵磨枪,或以牺牲自己股市为代价。对此,现有上市与融资计划缺乏应有的公正与预期性评估,可以说也是国内股市一个不容忽视的缺陷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