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 节能减排工作最新报道

节能减排引发轻客市场竞争升级

  对于轻客市场来说,2008年是一个新的起点,1月1日起,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3.5吨以上车辆,已经被禁止销售和上牌。

  2月1日起,《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也将开始实施,专家认为,如果这个标准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我国轻型商用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量可望减少10%-15%。

  竞争逐步深化

  从上世纪90年代的日系轻客价格之争,到21世纪初的“短平头”之争,再到今天的环保之争,每次竞争的深化,都成为了轻客行业升级的推动力。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客运市场的蓬勃发展,以依维柯为代表的欧系短头轻客,凭借国际同步的安全性能和领先的技术品质,打破了日系经济型轻客独霸市场的格局,并最终推动了2003年轻客碰撞法规的出台。包括福田、金杯等在内的诸多车型,都纷纷将头部设计加长,以满足法规的需求。

  2005年北京率先实施国Ⅲ排放标准,轻客竞争再次升级。据了解,国III技术较国II技术有本质的区别,其难度相当于汽油机从化油器到电喷的飞跃。厂家除了要完成产品的开发,还要在生产一致性控制、油品适应性研究、用户使用研究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在2005年,这一系列要求远远超过了当时国内众多厂商的承受能力,以至于出现了南京依维柯国III轻客“一枝独秀”的局面。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表示,从国II到国III,厂商不仅要实现发动机技术的升级换代,还要实现整车动力总成的全面匹配,并且必须综合考虑成本因素及产品线的组合,实际上角逐的是轻客企业的综合实力和产品的综合品质。环保竞争,实际上是轻客企业从意识、规模到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展开全面竞争的一个开始。“在我看来,轻客市场正在经历的从国II到国III的环保阵痛,是行业竞争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跨越的标志。”

  2008年,两项涉及到轻客市场的环保政策相继出台, 国Ⅲ排放标准以及《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实施,终于将轻客企业的环保竞争推向了法制阶段。

  南京依维柯营销总监彼德?雷蒙表示:“一系列政策措施说明,节能减排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于轻客企业而言,这也将成为竞争的关键。”

  国III产品良莠不齐

  业内专家表示,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油价的影响,以及国III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等原因,正在从各个方面推动着国内第二次轻客采购高峰的到来。然而,与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轻客采购高峰用户首先关注产品价格不同,第二次轻客采购高峰,用户对强动力、低油耗、高排放等高品质车型的需求激增。

  有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行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但市场上的国Ⅲ轻客仍然良莠不齐。尤其是很多国内企业,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导致其国Ⅲ柴油产品油耗反而高出国Ⅱ产品5%-20%,初期故障率增加近50%,可谓“减排不节能”。

  实际上,在国内多家轻客厂商纷纷推出国Ⅲ轻客产品的大潮中,不乏嫁接技术、仓促上马的产品。“如果采用不成熟的嫁接技术,哪怕通过了国Ⅲ认证,也可能因为匹配性和可靠性不足,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林伟告诉记者,国Ⅲ轻客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对企业、消费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真正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轻客产品,在动力性能、油耗水平上都得到了质的升级。“以配备索菲姆发动机的依维柯国Ⅲ柴油轻客为例,它的油耗比同类车辆低10%左右,动力性能却增加了10%,对油品的适用性能也很高。可以说,环保真正达标,是整车品质优秀的集中表现。”这就要求消费者具备鉴别“真假”国III产品的能力,选购投放市场早、技术成熟,口碑良好的品牌。

  目前,对企业来说,抓住国III市场这一巨大空白,无疑将在第二次轻客采购高峰中迎来发展的良机。

  2008年的全新竞争格局

  “经过十年的经济发展,随着用户购买力和购车理念的提升,技术先进、一车多用、节约综合运营成本,正在成为消费者的购车新指标,许多中小企业主都将采购目标锁定在高品质的欧系轻客上。”林伟说。

  与此同时,由于今年国Ⅲ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燃油税、排放税等的开征也迫在眉睫,动力更加强劲、油耗更低、油价也相对便宜的国III柴油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以依维柯为代表,主导柴油轻客市场的欧系轻客也获得了较大的上升空间。

  “依维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先发优势。我们于2004年率先推出国III产品,经受住了各地油品不均的考验,达到了平均无故障运营20万公里的高指标,成熟的性能成为依维柯国III柴油轻客产品全面放量的关键。”南京依维柯营销部部长秦续俊表示。

  欧系轻客的另一家代表企业全顺去年的增长势头有所减缓,2007年前11个月的销量增幅为9.83%,销量下滑到行业第四位。这也使得全顺在新世代轻客V348的推出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重新争夺高端市场份额的决心可见一斑。

  相对于高端欧系轻客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高歌猛进,日系传统轻客在国内的增势整体趋缓。业内专家评价说,中国轻客销售“只有内争没有外夺”。在今年海外需求空缺和国内低端市场饱和的双重拉动力下,转战海外成为日系轻客厂商的蓝海战略,同时,出口订单也基本完成了从小批量到规模化的过渡。

  去年初,东南得利卡与伊朗签订8000辆订单,这是东南汽车自1995年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订单;3月,华晨金杯在“莫斯科中国国家展”签订8万辆金杯海狮轻客出口协议。林伟认为,日系轻客在国内长期在中低端市场混战,市场空间、盈利能力都已经非常有限。同时,面对高端欧系轻客市场的扩容,国内用户升级采购需求日趋迫切的双重压力,日系轻客纷纷将东南亚、东欧、非洲等海外低端市场作为了新的突破口,这一现象,也说明我国的轻客企业正在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去。

  “2008年,轻客企业面临的将是从品牌、品质、价格、渠道到服务的全新竞争格局。”林伟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