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艾蒙失利 朗科专利被判有效

  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最新消息,专利复审委员会已于1月初就“艾蒙提请朗科专利无效”一案做出审查决定:维持朗科专利权有效。至此,这桩耗时四年零七个月并轰动整个IT业界的专利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维持朗科专利权有效

  事件缘起于2003年。

  2003年6月6日,以色列厂商艾蒙(M-Systems)针对朗科公司闪存盘及相关领域的发明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据悉,艾蒙公司所提请无效的专利为朗科公司闪存盘及相关领域的基础性发明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专利号99117225.6,下称闪存盘发明专利),此项专利的申请日是1999年11月14日,经过法定公开程序及实质审查程序,于2002年7月24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权。

  自2003年6月6日起,艾蒙与朗科的专利争执相持不下,背后的较量一直未停止。但在2004年12月7日,朗科闪存盘发明专利却获得了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的专利授权,美国审查员曾对全球共计19项相关专利文献进行了缜密的对比审查,其中就包括了艾蒙公司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的“朗科专利无效宣告请求”的主要证据。

  但艾蒙2003年针对朗科专利的无效申请始终未果,这也成为一个悬念。日前,这起历经四年零七个月的专利无效请求案件水落石出。据朗科公司透露,经过多次书面答辩和口头审理程序,专利复审委员会正式宣布审查程序已完毕,并做出维持朗科专利权有效的决定。此决定意味着朗科闪存盘发明专利获得了权威性肯定。

  专利维权具示范性意义

  朗科公司近年来一直“纠缠”于专利维权旋涡中。2002年以来,朗科在中国起诉了一系列侵犯其闪存盘发明专利的公司:2006年朗科在美国起诉了PNY公司,2007年朗科又在台湾起诉了PQI公司。据悉,目前朗科针对PNY和PQI的专利侵权诉讼还在进行中,至今没有公布结果。如影随形的是,自1999年,国内外众多的IT厂商进驻闪存盘及应用行业,均涉及朗科的闪存盘发明专利,而多家竞争对手针对朗科公司闪存盘发明专利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

  朗科发明专利遭致如此之多的无效宣告请求的原因也很简单。据了解,朗科公司闪存盘发明专利为闪存盘及相关领域的基础性发明专利,而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国内外各闪存盘、数码等相关领域厂商均需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给朗科,免除这笔专利许可使用费的“最简单的办法”则是尝试提请朗科专利无效。

  在提出无效申请的同时,SanDisk公司也开始动用专利大棒。2006年,美国SanDisk公司正式收购艾蒙公司,二者合二为一。2007年10月,SanDisk在美国地方法院提出专利诉讼,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递状控诉:以侵犯SanDisk专利权为由控告25家公司,这25家公司分布在美国、中国等国家。据媒体报道,SanDisk表示,意在向被告索偿,并促请ITC发布禁制令,阻止相关侵权产品出口美国。

  不过2008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判定令SanDisk公司有些难堪。这意味着SanDisk(艾蒙)尝试申请朗科闪存盘发明专利无效未能如愿,进而将对全球闪存盘及相关领域的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闪存应用不断渗透的今天,下一步局势将如何演绎让人关注。

  知识产权在中国得到重视

  有专家表示,闪存盘发明专利在无效宣告请求程序中被维持有效,说明了国内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正与日俱增,鼓励自主创新的氛围正日益浓厚。

  近年来随着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知识产权的鼓励与支持政策也纷纷出台,逐渐在国内形成了注重自主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高科技企业只有通过申请基础专利、核心专利,才能真正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竞争力。

  正如同2002年起朗科在国内起诉一系列企业专利侵权、2006年诉美国PNY专利侵权、2007年诉台湾PQI专利侵权一样,此次朗科公司闪存盘发明专利在无效请求程序中被驳回的事件将成为中国企业专利维权的一个正面案例,同时也为中外专利对抗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