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流氓变英雄受害者反被千夫指

  随着案情的推进,被媒体称为“流氓”交易员的凯维埃尔赢得了越来越多公众的同情和支持。31岁的凯维埃尔向检察官承认,自己从事巨额股指期货交易的本意,只是为了给公司赚大钱,为了向周围的人证明自己的能力。

  反倒是法国兴业银行的管理层,在被曝光该行一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和操控股价后,兴业银行高层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
据称,连法国总统萨科齐都认为,兴业银行最高管理层必须得为这起丑闻承担部分责任。

  为了给公司“赚大钱”

  凯维埃尔的律师伊丽莎白?梅耶尔28日证实,法国检察部门当日已起诉凯维埃尔,罪名为违反信托约定、伪造和使用伪造文件和盗用他人电脑账户密码。负责审案的检察官让?克洛德?马林当日早些时候说,检察机构还提出以罪名更重的欺诈罪起诉凯维埃尔。但这一要求遭法官拒绝。

  马林说,经过两天的问讯,凯维埃尔已承认“以一些行为掩盖”其违规交易的事实。凯维埃尔供认,他的违规交易行为始于2005年底。他还说,其他一些交易员也在用同样方法行事,只是交易规模较小。

  马林称,凯维埃尔的目的不是为了牟取私利,而是为了给银行赚大钱,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的动机就是为了成为一个明星交易员,”马林说。“很长时间里他都实现了盈利,所以他也很笃定,以为即便被发现也会得到原谅。”按照马林的说法,凯维埃尔也觊觎得到公司里最高30万欧元(约合40万美元)的奖金。

  “他想向大家证明,他与身边的其他所有人一样能干。”马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深信自己能够成功,到时候所有人都会认同他在金融方面的天才。”

  据称,不少兴业银行的明星货币经理人和高管都是毕业于名牌专科大学(GrandesEcoles),而31岁的凯维埃尔尽管也从一家普通大学(法国里昂第二大学)获得了最高学位,但总觉得不受到重视。

  也正是因为这样“单纯”的动机,在一些人看来,凯维埃尔非但不是流氓和骗子,反而成了另类“英雄”。在网络上,他拥有了数以千计的崇拜者。不少人对凯维埃尔心存同情,认为像他这样的普通职员往往容易被拿来“垫背”。

  还有人惊叹,凯维埃尔以一人之力撬动了欧洲乃至全球股市。21日,欧洲以及亚太股市罕见暴跌,而有人猜测这可能是兴业银行被迫大量平仓惹的祸,因为之前凯维埃尔开设了高达500亿欧元(730亿美元)的头寸投资欧洲股指期货。更有人笑称,凯维埃尔趁机“愚弄”了一把美联储,后者在当天全球股市暴跌之后宣布紧急降息75基点,殊不知股市暴跌并非因为次贷危机或是经济衰退。

  法兴高层焦头烂额

  虽已被警方正式起诉,但凯维埃尔却得以在被拘留48小时后获保释,只不过警方仍对其实施监视居住。相比之下,兴业银行的高层尽管没有惹上官司,但麻烦却持续不断。

  昨日有报道称,根据凯维埃尔向检察官透露,欧洲最大期货交易所早在去年11月就向兴业银行发出了有关异常交易头寸的警告,但该行却直到上周末才宣布发现这些数额巨大的虚假交易。

  更糟的是,代表100位小股东的一位法国律师周一宣称,他已就该行处理欺诈案的方式提出诉讼。该律师称,兴业银行在上周一至周三进行大量抛售、以解除500亿欧元的股指期货仓位之前,本应向市场说明其潜在的亏损情况。

  此外,这些投资人还针对一位兴业银行董事在1月9日和10日抛售100万股股票的行为提出另一项诉讼。据称,这些交易发生的时候,兴业银行价格为每股95.27欧元,而到28日该行的股价已暴跌至每股70欧元左右。原告认为,这其中可能存在内幕交易嫌疑。不过兴业银行的发言人称,该董事抛售股票是在该行知悉招致巨额亏损的交易员欺诈案“很久之前”。

  兴业银行的丑闻也令包括法国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层大为恼火。萨科齐28日表示:“我不想对谁妄加评判,尤其是在他们陷入困境之时。高酬劳体系也许是合理的,但在这样的体系中,一旦出现问题,没人可以逃脱责任。”对此,法国费加罗报的解读是:萨科齐希望兴业银行的最高层下台。

  消息人士称,对于兴业董事长和法国央行都没能在此事刚刚露出水面时及时告知,萨科齐大为光火。而法国财长拉加德则表示,她希望法国央行总裁诺耶解释,为什么没有在事发三天后才告知她兴业银行发生交易诈欺。

  一位兴业银行董事会成员表示,在上周欺诈案被揭露之后,现任董事长溥敦还能留在台上,只是为了“等待危机结束,然后,他就会下台”。

  花旗集团昨天则指出,意外巨亏49亿欧元的兴业银行可能会成为汇丰控股、巴克莱、巴黎银行的收购目标。兴业银行股价近期持续下跌,28日该股大跌3.8%,收报每股71.05欧元,为3年多来最低点。花旗宣布,将对该股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为“卖出”。(小安)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