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湖南安徽等地多家上市公司因雪灾停产或减产

  湖南、安徽等地区持续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导致能源、电力和运输形势非常严峻,很多企业生产原料得不到及时补充、电力供应不足、产品无法正常销售。

  湘潭电化今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湘进电化有限公司、湘潭市中兴热电有限公司即日起暂时停产。
公司称停产原因是电力供应不稳定,煤、碳酸锰、硫酸等原材料难以正常运输。此次停产将持续到春节后,公司暂定在天气好转的情况下自2008年2月14日起开始恢复生产。

  六国化工今日披露,公司所在地安徽省及周边地区遭受严重暴雪,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公司本部和子公司部分装置减产,公司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目前,公司正努力克服雪灾带来的困难,减少灾害的损失,争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因类似原因,辰州矿业昨日公告称公司本部及湖南省内主要矿山类子公司已相继全面停产,春节前已难以恢复生产,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17个省市拉闸限电 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或受影响

  暴雪肆虐,煤电告急。今年1月中旬以来,华中、南方以及华东部分地区遭受罕见的严重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电煤紧张的状况,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恶劣天气,可能对国投电力等部分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不计价格,有煤就进!”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国电电力董秘陈景东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国电电力此前一般保持两周以上的存煤量,但目前已经大量降低,只有一周左右。陈景东透露:“虽然存煤量少,但还没有到停机的程度,只是局部电厂已经被迫减负荷运转。”

  陈景东坦陈,目前公司上下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亦为此做了许多工作。“公司首先加强了跟地方政府的联系,在这种情形下,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是不行的。”他说。

  其次,国电电力加强了跟煤炭企业、矿区的联系,督促其保质保量地完成煤炭供应。此外,国电电力还紧急与交通部门协调,以求保障铁路、公路、水路的畅通,力争不因缺煤而导致停机。

  国投电力董秘魏琼也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由于公司着手准备得比较早,在运输、存货等方面都做了安排,目前整体情况还比较好。魏琼介绍说,国投电力在广西、福建等地的存煤比较多,其中公司在福建的电厂,存煤量还在当地排名第一,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扬。

  魏琼告诉记者,目前国投电力正在多方面落实煤源,虽然从近期来看,国投电力的存煤没有问题,但“时间长了也不好说。”“目前已经有几个电厂比较吃紧了。”魏琼说,但公司尚没有减负停机的电厂。

  陈景东则指出,事实上,电煤的供应早已存在压力,包括供应、运输等方面,只是并没有引发广泛关注。本次恶劣的雨雪天气,恰巧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国家电监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纷纷发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电力、煤炭供应。为最大限度地缓解部分地区电力紧张局势,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庞大客流的同时,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运力。

  中金分析师陈俊华指出,华中、云贵地区火电机组受此次冰冻天气影响较大;华东、广东地区火电生产商运营压力主要来自于利用率提升导致电厂存煤的快速下降,稳定的电煤供应(量、价)是确保盈利稳定的主要因素。

  陈俊华认为,此次恶劣天气,国投电力受影响较大,公司31%的权益装机集中在广西、云南地区,是此次南方地区电煤运输受限的重灾区。此外,2008年上半年,公司燃煤不足、利用率受挫仍将持续,业绩将受到影响。

  华能国际方面,公司有15%的装机集中在华中地区,目前公司机组没有出现停机现象,电厂平均存煤在7-10天。冰冻天气对华能国际全年的机组利用率影响不会太大。至于长江电力,由于一季度是水电的传统枯水期,输电不畅对于公司全年业绩影响相对较小。

  陈俊华判断,电企一季度业绩不佳概率大,全年业绩影响尚待观察。中金认为,政府部门对于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的部署有助于确保电煤运输的稳定,亦有助于确保电煤价格的企稳、增幅回落;如若冰冻天气在未来一两周内改善,对于电煤价格的企稳有推动作用;反之,如若冰冻天气持续较长时间,火电生产商全年的燃料成本增幅将有可能超出预期。

  暴风雪未使机构看空 灾后重建显投资机会(附股)

  昨日,大盘反弹,电力设备、新能源类个股整体涨幅居前,这或许源于本次大雪灾而出现的“破窗效应”,因此,目前不妨关注供需紧张、灾后重建板块中的优质个股。广发证券研究员王小平认为,一场暴风雪与美国次级债风波打不垮中国经济,牛市没有完结,精心寻找优秀高成长公司,耐心长期持有其股票,依然是投资者增长财富的正确途径。

  尽管据民政部消息,截至1月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但机构并未因雪灾看空市场。

  广发证券罗利长分析,大范围暴风雪严重影响商品流通,对经济形势可能造成超预期的负面影响,尤其会对1月份物价指数产生很大压力。也许暴风雪过去,大盘才能有喘口气的机会。数据显示1月22-25日,基金持仓量逐步上升,说明机构对于市场短期走势没有看得太空。在灾害天气对市场心态的影响逐渐消散后,机构主动做多行为有望帮助大市止跌回升,因此,再有暴跌,投资者短线不宜过度杀跌。

  供需紧张或现交易机会

  针对灾害给煤电油供应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务院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项保障工作。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李彦霖建议,因暴风雪袭击,由此引起的供需紧张和灾后重建会使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交易机会。在能源方面,市场定价的煤炭有望从供需紧张、价格大涨中获益;交通运输方面,公路运输受到路面冰冻的严重阻碍,航空、铁路等有望从旅客转移中获利;另外,可适当关注灾后重建所需大宗物资,包括建材、电力设备等。

  国金证券则提出,以新能源面对极端天气灾害。其理由在于,此次大风雪导致的电网困境和电网崩溃导致的铁路瘫痪,凸显出全国推行一张电网的危险之处:一旦极端条件下,这张统一的电网崩溃将影响全局。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分布式电源结构,而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将面临新的机会。天相投顾认为,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与节能减排产业政策下,预计新能源(风电、太阳能)、节能减排类公司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建议紧扣行业龙头、新能源及节能减排三条投资主旋律,关注东方电气(600875)、特变电工(600089)、许继电气(000400)、 天威保变(600550)、金风科技华仪电气(600290)、湘电股份(600416)、思源电气(002028)、置信电气(600517)、平高电气(600312)等个股。从基金去年四季度增仓电力设备类股的情况看,基金青睐子行业龙头、新能源与节能减排三类公司。除新增金风科技、万力达两只新股外,基金重仓股新增个股有置信电气(节能减排)、国电南瑞(600406)(电网自动化龙头)、天威保变(太阳能+风电);受到增持的个股有思源电气(节能减排)、特变电工(输变电龙头)、湘电股份(风电)、东方电气(电站设备龙头)及华仪电气(风电)等。

  铝价或因停电停产上涨

  还有分析师认为,可关注灾后重建对电缆、钢铁、建材等产品的阶段性需求拉动。而全国范围内普降的雨雪天气,使湖南、贵州和云南等地电力设施受损严重,供电出现暂时短缺,铝业等高耗电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铝价后期有望上涨,可予以关注。

  当然,对于当前业绩明显受到此次暴风雪影响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暂时应回避。

  操盘指引

  可适量参与超跌潜力股反弹

  因坚持A股市场可能进入长期慢牛格局的判断,在大盘接连出现大幅调整时,有机构人士表示,此时,大资金可以考虑分批建仓了。不过,由于大盘出现了缩量调整的情形,大资金是否在大量建仓还有待观察,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可适量参与一些超跌潜力股的反弹,但要控制仓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琼 | 陈景东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