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2010年央企全面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

  素有“央企行为导向指挥棒”之称的业绩考核,或将迎来一场根本性革命。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从2010年第三任期考核起,央企将全面开展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更加关注价值创造的能力。

  与传统计算公司利润的财务方法不同的是,EVA方法考虑的是“全部资本的成本”??不仅仅是可见的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


  关注价值创造能力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日前召开的央企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推进EVA考核工作,准确反映央企的价值创造能力。

  “我投入多少钱你给我产生多少效益,这个效益总得比银行的利息要高吧,这是最浅显的道理。”黄淑和说。

  此前央企考核体系以财务指标为主,而财务指标又以利润等绝对量指标为主。不但难以横向比较,甚至有可能造成使企业盲目扩大规模、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

  “有利润的企业并不一定创造价值。”黄淑和曾这样表示。

  有专家曾经对央企2003年的EVA进行测算,与以利润衡量的结果差异很大。单纯从利润看,183家(2003年数据)中有156家是盈利的,共创造利润1402亿元;但从EVA看,只有49家在创造价值,183家企业共创造67亿元的EVA,而且,这仅是以5%为加权资本成本计算。

  在国资委看来,现阶段强调企业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很重要,不过从长远来看,EVA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

  黄淑和表示,EVA是全面衡量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资本使用效率的有效工具,较好地体现了股东、企业、经营者、职工和其他相关方的利益,不少国际大公司都采用了经济增加值管理体系,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但对于央企业绩考核来说,EVA还是颇具挑战性,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资本的界定,资本成本率的确定,经济增加值管理与其他管理手段的融合、配套等。”黄淑和称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加快制定中长期激励办法

  与考核“改革”相对应,制定中长期激励办法也成为国资委今年的重任之一。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央企负责人薪酬由基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三部分组成。第一任期已经实现了与业绩紧密挂钩的年薪制,激励和约束体系初步形成。

  黄淑和表示,下一步将实行与绩效挂钩的中长期激励制度。但实行中长期激励的前提条件是全面推行任期考核。

  针对部分央企对下属企业任期考核工作还没有开展就实施了中长期激励,黄淑和表示,没有开展任期考核,就不应该实施中长期激励,已经实施的,必须进行规范、完善。

  目前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试点已经开闸,去年国资委出台了《科研、设计单位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对部分科研、设计单位实施了中长期激励试点工作。

  黄淑和表示,中长期激励的方式有许多,比如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期权、虚拟股票等,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应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规范有序。

  “在全面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以后,我们将研究以经济增加值考核为基础的中长期激励方案。”黄淑和说。

  资本经营挑战考核

  多元化经营已让众多央企走上控股公司模式的道路,兼并重组、整体上市,资本经营方式各异,如何客观的分析和考核这样的央企,成为摆在国资委面前的难题。

  黄淑和坦言,资本经营也是一柄双刃剑,个别企业以资本经营为借口,通过变卖主业优质资产操控利润。

  他表示,要在业绩考核过程中,引导企业做强主业,稳健从事资本运作,有效防范资本运作中的风险,同时要防止个别企业“寅吃卯粮”,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国资委目前已经制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补充规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补充规定》,旨在提高业绩考核的精准度,减少“一对一”谈判和博弈。

  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表示,为获得考核高分而有意压低目标的企业,将被列入“提醒名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淑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