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逐利刺参东方海洋再添四万亩海域

⊙本报记者朱剑平

  
  
  以海产品出口加工为主的东方海洋开始养殖、加工两条腿走路。在其刚刚亮相的2007年年报中,其海水养殖业占其主营利润的比例已达50.21%。但东方海洋意犹未尽,为使盈利更上层楼,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海参等海珍品的养殖规模。
为此,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已报会。记者从年报发现,东方海洋拥有的海域从2006年的837亩扩大到41400亩,公司已为今后两年的发展准备好了基础资源。

  
  据了解,2003年SARS的爆发直接催生了海参、鲍鱼等高端保健食品消费热潮的兴起。海参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海洋棘皮动物,以富含没有胆固醇的高蛋白著称,长期食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市场常见的海参分两大种:一种是北方(山东、辽宁)产的刺参,营养价值高,价格昂贵,一种是南方产的梅花参,营养价值偏低,价格低。东方海洋养殖刺参,从育苗到养成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虽然下游需求量的具体数据无法获悉,但根据山东、辽宁、北京等地2006年底海参脱销、鲍鱼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现实,以及行业100%产销率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海参、鲍鱼等奢侈保健品正在迈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去年,东方海洋拥有的围堰养殖海参面积为837亩,海参产品为135.5吨,为公司带来了1780万元的利润,占其利润总额的23.66%。年报显示:最近三年,公司海参养殖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66.09%、58.72%、67.20%。

  
  然而,由于刺参的生长环境对水温、水质、水深等要求很高,稍有油污便会死亡甚至化成水,而适合养殖刺参的海域仅局限在胶东半岛、辽东半岛一带。随着城市化的进展,这一带的部分海域出现了环境污染,部分海域被用于其他项目开发,剩余适合养殖海参的海域已经非常有限。市场资源将向拥有无污染的优质养殖海域的养殖大企业集中,对优质海域资源的争夺也更加激烈。

  
  针对水产品加工和海水养殖市场变化情况,公司计划扩大海参养殖业务规模。公司已经取得海域使用权面积已由原来的837亩扩大为41400亩,分布在烟台市区附近的担子岛、崆峒岛海区以及海阳市辛安海区,其中,公司申请取得的海域使用权面积为36475亩,租赁取得的海域使用权面积为4925亩。据公司董秘于德海介绍,上述三个海区海洋生产力高,有丰富的浮游动植物和底栖生物,区域海水水质很好,符合国家一类水质标准,并且建设人工鱼礁的条件优越,适宜开展大规模底播增殖。

  
  于德海还介绍说,在海参养殖技术方面,公司早有储备。公司曾对原有的海域,近年来以每一年为一个周期,取该周期每天水温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分别进行底层水的温度、盐度、PH值、溶解氧等指标的测量,通过连续几个周期的测量建立了数据库,并总结不同水质环境对海参的生长影响,从而可针对不同的水质环境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东方海洋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5.7亿元,将全部用于崆峒岛2万亩海底牧场建设项目、担子岛海域海参增殖项目、山东省海阳市辛安浅海增养殖项目、海藻遗传育种中心及刺参养殖建设项目。若其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到2012年,将达到海参苗215吨,刺参产量2000吨,海带苗14亿株,名贵鱼300吨的规模。加上其水产品加工业的收入,其销售收入、净利润有望分别达到12亿元、2亿元。另据了解,公司已开始铺设海参等养殖品的销售网络,2008年,公司将在烟台设立1至2家海参专卖店,开发10至20家信誉好的批发大户。2009年,将在青岛、烟台、威海再增加专卖店,并在济南、北京等地设立办事处,形成覆盖山东与华北的销售网络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德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