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杭州南下北上铁路全部中断(组图)

在安徽蚌埠宏业路大板楼道口,铁路工人正剔除铁轨里的冰碴。

拖拉机在冰雪路上颤巍巍地行驶着。

  浙江?杭州

  由于天气恶劣,春运压力过大,昨天开始,杭州与广州一样,开始劝阻外来务工人员返乡。

  浙江是国内与广东齐名的打工大省之一,记者看到,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各大火车、汽车站,期盼早日回家的外来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滞留在杭州各大车站。据浙江省交通厅和杭州铁路办事处通报,到28日,浙江省尚有93条公路中断或限流通行,浙江省通往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河北、河南、贵州、四川、陕西、山东的道路基本停开。

浙江全省客流较去年同期下降40%,主要客运站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杭州站滞留24小时以上旅客一度超过1万人,总滞留人数达四五万人,已创历史纪录。目前列车晚点情况还在继续扩大。此外,浙赣线金华、义乌、诸暨等站滞留旅客共5000余人。萧甬线宁波、绍兴站共滞留旅客5000余人。杭州火车站发布紧急消息说,即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杭州火车站、杭州火车东站,只售3天内杭州至上海、南京方向的动车组车票,其他方向所有列车车票一律停止发售。

  为了缓解各大车站内外压力,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于28日下发紧急通知,劝阻外来务工人员涌向车站,呼吁他们留在原地过年。目前,杭州下属各区县均采取措施,做好本辖区范围内企业的相关工作,对拟返乡、尚未购票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劝阻,动员他们留在原地过春节。据说,已经有浙江省内的企业花百万元留员工过年。在浙江的杭州、宁波、绍兴等外来务工者相对集中的地区,很多企业了解到大雪封道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推出了种种举措,为留守员工在异乡过好春节创造条件。

  因为长沙机场已经连续关闭3天,湖南旅客李如连着3天都困在了杭州。他每天都往机场跑一次,他苦笑说,他就快被折磨疯了。据悉,由于贵阳、郑州、武汉、南昌、合肥等灾区的机场每天都要关闭,所以杭州飞这些地方的航班延误非常严重,取消的航班也很多,像李如这样滞留在杭州的旅客不在少数。

  本报特派记者/周祚、张丹羊 浙江报道

  上海

  降雪创50年之最 逾10万旅客滞留

  从昨天中午开始,上海市区的降雪渐渐停止,上海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家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25日开始的上海持续降雪累计雨雪量为建国后之最,而2月1日、2日冷空气还将再次来临,华东地区会再次出现降雨雪天气。

  50多年一遇的大雪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朱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样的恶劣天气前所未有,铁路客流来势之猛前所未有,列车如此大面积晚点前所未有。”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则表示,他是1984年投身公路长途客运行业的,“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今年这样的情况。”据保守估计,到昨天为止,仅上海地区,至少有10多万旅客本该踏上回家之路却没能成行。

  本报记者/刘放 上海报道

  湖北?武汉 拟调客车接湖北籍民工返乡

  武汉机场昨重新开放 省内公路客运中短途班线恢复

  “终于可以回家了!”昨日,湖北省境内暂时停止了下雪,上午天气状况以大雾为主,机场、高速公路、国道暂时无法通行,中午时分江城武汉阳光普照,浓雾渐渐散开,下午武汉天河机场重新开放,同时省内公路客运中短途班线也全线复班,至下午5时左右,天气又转向阴冷。

  据湖北公路客运集团透露,由于连日来广州火车站滞留大量旅客,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将于近期调集客车,前往广州等地,接送在广州等地务工的湖北籍农民工回乡过年。

  省际客运班线逐步恢复

  “早上的雾特别大,大约只能看清5米远的地方”,“雾是白的,雪也是白的,完全看不清。”昨日一大清早,行驶在G318国道湖北汉阳路段的司机王师傅抱怨到。从早上七时30分开始,江城武汉就笼罩在一片浓雾中,天河机场能见度最低时不到50米。大约10时30分左右,太阳出来了,浓雾渐渐开始散去,出现了连日来十分难得一见的大晴天。

  下午14时33分,自29日零时起关闭了14个多小时的武汉天河机场终于飞出了第一个航班,目的地是湖北宜昌,武汉机场由此重新开放。据悉,天河机场昨日有计划航班270多个架次,大多是27日、28日因大雪而取消航班的补班。


  在武昌火车站前的省公路客运集团售票点前,大量购票的旅客排成了长龙,一片繁忙景象。排队购票的老张带着两个小孩兴奋地告诉记者:“等了两天,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

  据湖北省客运集团负责人介绍,因为天气转好,此段时期正值大量外地来汉旅客中转,加上火车出行受阻,大量旅客涌向公路客运,各大客运站挤满了出行的旅客,客流主要以省内300公里以下的中短途旅客为主。至下午2时,武汉开往省内的中短途客运班线全部开通,部分省际客运班线也在逐步恢复中。

  积雪融化市民趟“河”过街

  湖北省客运集团同时透露,省客运集团计划于近期调集客车前往广州等地,接送在当地务工的湖北籍农民工回乡过年。

  天气转好同时带来了新的问题,连日来的积雪开始慢慢融化,由于积雪比较厚,融化后的积水迅速变成了小河,在武汉市内,不少市民过街时甚至需要挽起裤腿,趟“河”过街。

  本报特派记者/李栋 湖北报道

  贵州警察用绳索带受困者徒步走出冰雪

长沙火车站汽车场积雪开始融化。

在贵州鱼屏,3名少年拖着猪肉回家过年。

  贵州?玉屏

  广州市民潘先生一行5人被困盘山公路

  贵州警察用绳索带着他们徒步走出冰雪

  昨日中午1时许,贵州境内的所有公路基本上全部开通,仅剩下都匀至新寨的公路依旧封闭,该路上估计还有3000辆车受困。因冰冻灾害线路受损严重,贵州省昨晚9时正式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

  “我们回到广州了,老婆差点吓哭了,想把车开回来。”昨日上午,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潘先生,通过电话讲述了他被困贵州又获救的惊险故事。

  1月21日清晨6时,潘先生驾车行驶至黔南都匀境内的盘山公路,因凝冻而车轮打滑,致使越野车侧倒在路坎边。天寒地冻、人烟稀少,他及老婆、3个小孩被困车内。他们想打开车门,没想到车门竟被冰块封死。潘先生想法打开前排左车门后,又设法为坐在车后座的3个小孩打开车门。然而当他想报警时,手机信号显得很弱。潘先生一边在公路上寻找信号,一边心急火燎地希望警方援救。具体位置讲不清楚,交警几次救援都因道路艰险而折回。

  当日上午10时许,10名警察组成救援小组,沿321国道小心行驶,到了笼罩在冰天雪地之中、能见度不过10米的盘山公路时,救援车辆几次侧翻,无法前行。无奈,警察将稻草捆在鞋上朝山上缓步行进。其间,都匀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世煊通过通话判断,潘先生一行位于一个大丫口附近,距警察徒步出发地约6公里。于是,叶世煊叫潘先生等去一个道班房内等候警察。

  下午4时多,警察在道班房内见到了潘先生一行5人。随即,警察用绳索系在自己和被救者腰间,一步一移地朝山下走去。经过一路“摸爬滚打”,一行15人于当日晚上8时到达都匀城内。此前,5人被困已达10多小时,身边无熟食,仅有一只潘先生父母送给广州亲家的雄鸡,无奈之下,潘先生将它宰杀来烤熟充饥。

  原来,潘先生已在广州落户。不久前,他带着广州籍老婆驾车回老家举行婚礼。婚礼一结束,又于1月20日启程往广州赶,不料却被困在雪山上。3天前,潘先生等5人坐火车回到广州,但越野车依然丢在山上。

  本报特派记者/胡利 贵州报道

  安徽?宿州

  暴雪暂歇新人忙结婚

  肆虐安徽多日的暴风雪终于在昨日稍微告一段落,从昨日中午开始,安徽北部地区出现了罕见的阳光,随着气温的回升,道路上的积雪开始融化,合肥机场以及部分高速公路恢复通行。宿州、合肥、蚌埠周边县市的百姓们,乘着暴雪间隙,纷纷出来抢购年货准备过年,而各地的新人们也抢着置办喜事,使整个城市呈现出新年将至的喜悦气氛。

  昨日,记者在宿州街头看到,由于路面积雪融化,许多卖年货的小摊出现在街头。一名正在抢购年货的陈阿姨说,“听说过两天还有暴风雪,只能趁这个机会将年货买齐,等暴风雪来到的时候就不用出门了”。

  除了抢购年货的群众外,赶着暴雪间隙结婚摆酒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昨日上午,记者在蚌埠和宿州两地就看见不下15队迎亲的车辆。记者巡查市内部分大型酒店发现,由于结婚的人太多,酒店生意很好。在宿州市的华夏大酒店,记者看到由于“丁解联姻”,大楼四楼的餐饮部已经被包了下来。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年前本来就是结婚摆酒的高峰期,加上昨日是一个好日子,天公也作美,很多新人就乘机摆酒结婚。

  本报特派记者/王鹤 安徽报道


   湖南?长沙

  机场关闭3日昨试飞

  昨日下午3时许,从长沙黄花机场方面传来好消息:长沙飞往合肥的飞机,顺利起飞。这是昨日黄花机场试飞的四架飞机中的第一架,也是1月26日机场关闭以来,除27日晚短暂开放外,首架起飞离港的飞机。

  铁路方面,虽然长沙火车站往南、往北、往东停开的车次仍然较多,达到41列,但往西则实现基本畅通。

  本报特派记者/毕征 湖南报道

  广西?桂林

  桂林全州公路昨恢复

  桂林连日的雨雪天气昨日暂停,中午,记者从桂林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国道322线桂林至全州段路面覆冰逐渐融化,桂林与全州之间的客车开始对开,桂林与全州之间已经中断了3天的陆路交通终于得到恢复,滞留在全州多日的客货车,开始动身南下。

  昨天下午3时20分,交通中断后的第一辆开往全州的小巴从桂林发车,一位家住全州的瑶族姑娘告诉记者,因为北上交通中断,27日她从广东回到广西后,一直滞留在桂林,在桂林客运站和火车站来回跑,苦等了3天才得以成行。

  平时不到2个小时的行程,昨天用了三个半小时,晚上7时左右,记者乘坐的小巴到达全州县城。

  客运停滞3天加上水电供应不正常让全州备有发电设备的宾馆火爆了一把,县城里仅有的一家三星级宾馆预订都排不到房号,在其他两家大点的宾馆柜台前也挤满了开房的人,虽然不能用空调,也没有热水,不过服务员说“上面规定,一律不打折”。

  本报特派记者/周磊 广西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