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美降息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纺服业外部环境艰难

  由于美国经济前景恶化,1月22日,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大幅度降息进一步降低我国棉花进口成本,对国内棉花市场构成利空,同时从长期来看也将导致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更大的压力。


  美联储紧急降息打开了持续降息的大门,也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1月24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7.2293元,人民币汇率创汇改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外贸顺差继续保持强劲上升势头,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面临的升值压力可能加大。

  专家表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依存度高达50%,出口纺织品附加值低,降价空间小,因此,人民币升值对纺织服装企业的冲击显而易见,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将持续突破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承受极限。

  据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服装业的销售利润率将下降2%~6%,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影响则更大。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主要原料棉花和化纤的进口比重达20%,主要纺织设备的进口比重接近60%,原料和设备折旧合计占总成本的85%以上,人民币升值将使纺织服装企业的进口成本大幅降低。这对于当前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有可能出口严重受阻的中国纺织服装出口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但对国内棉花市场则是利空。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凸显和扩散,将导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运行减速的幅度明显增大。2008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外部环境日趋艰难,若美国经济衰退并导致世界经济恶化,全球服装纺织品需求减少,国内纺织服装产业将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毛利率及盈利受压”的困局,出口增长速度也将有一定幅度的减缓。

  由于成本不断提高和外部环境日趋艰难,我国纺织企业两极分化正在加剧,而产能过剩、出口增速减缓、投资反弹压力加大等问题更将明显放大,下半年这些问题将暴露的更加明显。当前,90%的纺织服装企业依靠自身积累在“抗压力”中艰难度过,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很可能将迅速坍塌。专家建议企业,不要盲目扩张,不要简单地认为仅靠扩大规模和不断地技术改造就可以谋求生存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