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日同时展开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方可能率先定价

  1月下旬,中国和日本同时展开2008财年铁矿石谈判的新回合: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访问中国,并与宝钢集团展开新一轮谈判;澳洲矿山公司访问日本,并与日本新日铁等五大钢厂展开第二轮谈判。

  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认为,宝钢与淡水河谷的谈判看似更有达成协议的希望,中方可能再次获得“首发定价权”。


  中日同时开谈

  本周,淡水河谷CEO访问中国,并与宝钢展开谈判。2007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宝钢集团与三大铁矿石巨头已就供需形势交换意见。

  1月28日,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力拓(RioTinto)和必和必拓(BHP)造访日本,与新日铁、JFE、住友金属、神户和日新制钢五大钢厂展开自2007年12月份之后的第二轮谈判。

  从目前来看,由于“两拓案”前景不明、铁矿石海运市场调整未果,供需双方在新一轮谈判中可能仍将以观望为主,迅速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

  1月27日,淡水河谷执行董事、铁矿石部负责人马定思(Martins)表示,目前的铁矿石价格处于历史最高点,这种前所未有的形势给供需双方谈判带来极大的压力,谈判过程可能会比较长,淡水河谷也不急于完成谈判。

  而到目前为止,日本方面的谈判也没有传出任何消息。

  中方或率先定价

  胡凯向记者表示,宝钢和淡水河谷已分别成为全球钢厂的中坚力量和矿山公司的领导者,2008财年铁矿石谈判价格最终可能仍由两者率先达成。

  首先,澳洲矿山已犯“众怒”,难与钢厂达成一致。在去年12月份与中国的第一轮谈判中,力拓提出了70%以上的涨价要求,并另外加收海运费补偿,这遭到了中方的坚决反对,因而双方谈判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与此同时,力拓还宣布开始销售现货,企图打破铁矿石谈判规则,中国钢厂对此非常不满。

  目前澳洲矿山公司态度异常强硬,估计在与日本钢厂的谈判中也会提出类似的要求,日本企业自然也难以接受,否则必将在全球钢铁业成为众矢之的。日本钢厂此前也曾表示,日方不会贸然与供方达成协议,会先等待和观察中方的谈判进程。因此,日本与澳洲公司的第二轮谈判难以达成结果。

  其次,淡水河谷在全球矿业处于强势垄断地位,已经连续7年在矿价谈判中确定首发价格。2007年,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达到3.3-3.5亿吨,超过了力拓和BHP两家的产量之和。同时,与澳洲矿山公司不同,淡水河谷在欧洲和亚洲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集亚欧两大市场主要谈判代表于一身,因而确定年度首发价格的可能性比澳洲矿山公司大得多。

  最后,宝钢代表“中国需求”,其定价权已得到全球铁矿石供需双方的广泛认可。2007年,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生铁产量增长仅2.5%,中国则高达15.2%,因而任何一个矿山巨头都难以忽视这种“中国需求”。2006年12月底,宝钢率先达成2007财年铁矿石谈判价格,目前看来这一价格使全球钢铁业占到了“大便宜”,宝钢的定价能力自然得到全球同行的广泛认可。

  胡凯表示,淡水河谷未来新增产能的核心客户是中国,但其海运成本远高于澳洲矿山,如不适合让利,未来它很难在亚洲与澳洲矿山公司竞争。因此,在2008财年铁矿石谈判中,淡水河谷很有可能降低其涨价要求,以迎合中国及东亚钢铁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