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观察)08年开基净值仅两成增长 股票基金成重灾区

  全景网1月29日讯沪深股市的连续暴跌令去年风光无限的开放式基金今年风光不在,每次大跌均让开放式基金遭受重创,净值出现“大缩水”。根据全景网的统计,截止1月28日,08年来仅有73只基金净值出现增长,占统计的368只的20%,基金其中绝大部分为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基金则屈指可数,值得关注的是,封闭式基金因为其封闭投资,规模稳定的特性,增长幅度普遍居前,而指数型基金因为其特殊的被动投资特性,成为净值缩水的重灾区,普遍跌幅居前。


  统计显示,08年来仅有73只基金净值出现增长,其中基金汉鼎今年来增长7.30%,涨幅居首,其他涨幅居前的分别为基金丰和增长4.20%,工银瑞信红利增长1.73%,基金科翔增长1.18%,基金开元增长1.04%,基金汉盛增长0.86%,增长排名靠后的均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其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跌14.38%,跌幅居首,其他跌幅靠前的为长盛中证100跌13.72%,上证50ETF跌13.01%,瑞福进取跌12.74%,上证180ETF跌12.51%,易方达50跌12.12%,而同期上证指数跌16.01%,深成指跌8.60%。

  就基金分类来看,封闭式基金表现最好,涨幅靠前的均为封闭式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因为本身的避险功能较强,亦多数出现增长,而股票型基金成为基金净值损失的重灾区,统计显示,08年来仅有三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增长,分别是工银瑞信红利增长1.73%,富国天瑞强势增长0.7%,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0.30%,占统计的368只基金的百分之一不到,几乎全军覆没,其中指数基金损失惨重。

  市场人士分析,08年来,沪深股市的下跌主要是以大盘蓝筹大跌带动,许多大盘蓝筹如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等都接近被“腰斩”,这成为股票基金净值大幅缩水的主要原因。而指数型基金作为被动投资的基金,一般需要根据合约配置指数成分股,保持较高仓位,在股市发生系统性大跌时,指数基金往往很难逃脱,一般成为净值“缩水”的重灾区。

  虽然08年来开放式基金普遍表现不佳,但是作为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基金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而指数型基金更是在牛市格局中的首选,统计显示,指数基金在2007年的收益率都颇为可观。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16只指数型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为141.48%,这个数字远高出130只股票型基金126.84%的平均收益率,更超过其他类型基金。

  虽然08年初入市的基民或许多数处于亏钱状态,但是投资基金就是要进行长期投资,只有给予基金经理足够的时间,凭借其专业的投资理念和研究水平,相信能够给予投资者丰收的回报,规模稳定的封闭式基金远远跑赢大盘就是明证,08年仅过去一个月,以如此短的时间为标准判断基金的投资业绩未免有失偏颇,牛市依然将延续,相信随着股市的好转,基金将来必将交出一封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全景网/雷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